陳帆:不合作運動嚴重影響交通

2019年8月5日

(可按這裏收看附有手語翻譯短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受罷工與不合作運動影響,市民日常生活大受滋擾。對於有人在輕鐵、東鐵線路軌放置手推車等物件,他指此行為威脅乘客安全,必須譴責。

 

陳帆今日率領多個部門代表舉行記者會,講述事件的影響和政府部門的應變措施。陳帆指出,有市民號召全港罷工,進行不合作運動,全面阻塞鐵路運作、四出癱瘓主要交通幹道,以至影響航空交通,令選擇繼續上班或需要出行的市民和旅客嚴重受阻,有人甚至因此而發生肢體衝突。

 

他說,今日發生的事件對市民帶來極大滋擾,尤其早上有人在輕鐵和東鐵線路軌放置手推車、單車和金屬物件,有關行為可導致嚴重鐵路事故,對乘客生命構成極大威脅。

 

陳帆表示,即使對政府施政有所不滿,也無須使用對香港和其他市民帶來傷害的手法表達。他呼籲市民以不同方式表達意見的同時,需要尊重其他人權利、自由和安全。

 

運輸署指,截至今日中午,紅隧、東隧、獅隧和15條道路一度受阻,70條巴士線要改道或暫停服務,港鐵八條路線亦嚴重受阻。

                                              

機場方面,民航處與機場管理局和業界商討後作出應變,機場正午起進行航班編配工作。截至下午2時,機場處理465班航班升降,77班航班需要取消。

                                                                             

至於醫療服務,醫院管理局表示,轄下急症室、診所等服務大致正常,醫管局重大事故控制中心早上啟動,密切監察和協調緊急服務提供情況。

 

消防處表示,近月不同地區遊行示威和集會舉行期間,主要幹道遭受阻塞,近日有示威者以「快閃」形式佔據幹道,有關行為對緊急服務構成嚴重影響。

 

此外,有示威者在公眾活動期間使用不同武器,甚至使用危險品、汽油彈、燃燒彈,更有人縱火和燃燒雜物。香港人煙稠密,樓宇密集,一旦發生火警,容易蔓延到鄰近樓宇,消防處深表關注。

 

社會福利署表示,署方密切留意社福機構提供受資助服務的情況,尤其是為長者和嚴重殘疾人士提供的服務,以及幼兒和青少年的住宿照顧;今日送飯、住宿照顧等服務均如常提供。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