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居附近用催淚煙經多重考慮

2019年8月5日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表示,警方絕不希望在民居附近使用催淚煙,即使在迫不得已的情況下使用,也極為克制,並經多重考慮。

 

江永祥今日在記者會上說,警方明白公眾對在民居附近使用催淚煙的關注,使用前會先向示威者作出呼籲、警告等。但在出現暴力、混亂情況下如別無他法,警方希望藉催淚煙製造距離,以免雙方正面衝突,並制止示威者暴力行為,減低雙方受傷風險。

 

他又說,為減低對民居的影響,警方事前均盡力通過社交媒體、新聞公報作出呼籲和警告,提醒當區居民關好門窗。

 

總結6月9日至今日凌晨的示威衝突行動中,警方共拘捕420人,包括347男73女,年齡介乎14至76歲,涉嫌非法集結、暴動、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藏有攻擊性武器等。

 

由6月9日至昨晚行動,警方共使用約160發橡膠子彈、約150發海綿彈、約1,000發催淚煙。其間,受傷警員共139名,兩人仍然留醫,傷勢較嚴重者包括斷指、骨折等。

 

他提到,有關上月21日在西鐵元朗站發生的暴力事件,警方在過去周末再拘捕四人,累計拘捕23人,涉嫌非法集結。

 

署理總警司余鎧均在記者會上表示,警務人員跟大家同樣愛香港,希望盡快恢復社會秩序。如繼續縱容暴力和不守法意識,後果不堪設想,代價需要整個社會承擔,此非警方願見。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