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設四電一腦免費回收熱線

2019年7月30日
便利環保
便利環保:

黃錦星表示,「四電一腦」免費回收服務覆蓋港九新界,包括唐樓以至偏遠鄉郊。

識回收,舊電器電子產品「咪亂揼」!「四電一腦」回收熱線2676 8888幫到你,免費!相反,若然亂棄舊電器,可污染地球,毒害環境,亦或會被票控亂丟垃圾,定額罰款1,500港元。

 

「四電」即洗衣機、雪櫃、電視機和冷氣機,「一腦」則包括電腦、打印機、掃描器和顯示器。「四電一腦」共佔全港電器電子產品約85%。須知,「四電一腦」含化學物質及重金屬如鉛、水銀等,若然胡亂棄置及不當拆解,將危害大眾,亦毒害回收工友。

 

「四電一腦」回收願景

 

近年,政府為加強應對電器電子廢物,制訂《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法規,去年8月1日落實以來,明顯改善過往新界棕地電子垃圾場的污染問題;去年12月31日起,並配以「四電一腦」電器廢物處置牌照和進出口管制。

 

同時,政府斥資招標建立先進設施,以加強本地妥善處理「四電一腦」的能力。新設施名為WEEE·PARK(廢電器電子產品處理及回收設施),大大有助香港實現自己電子廢物自己回收的願景,保護環境,亦轉廢為材。

 

「四電一腦」回收熱線

 

「四電一腦」新法規下,銷售商有責任為購買新電器顧客安排預約免費回收服務,此法定除舊服務意指上門移走同類舊電器。大家應多些了解消費者自身權益,萬一遇上銷售商有違規之嫌,請致電環保署2838 3111作舉報。

 

為便民利環保,環保署進一步設立「四電一腦」免費回收熱線2676 8888,好讓市民大眾就算沒有購買新「四電一腦」亦可容易自行預約除舊服務。早前,我試用回收熱線,亦登門探訪熱線電話服務中心,有感她們工作忙中不忘有禮。根據近況,各式查詢日均約千,每日免費上門回收服務逾百宗,服務覆蓋港九新界,包括唐樓以至偏遠鄉郊等。就算唐樓頂層居民,住處沒有升降機,亦可善用2676 8888 免費回收服務,安在家中,預約「四電一腦」回收安排,以逸待勞,而無需自行將舊物搬上搬落,甚至胡亂棄置。

 

「四電一腦」回收利民

 

我又親身跟車落區,去體驗上門回收「四電一腦」。話說街坊從媒體中得知2676 8888 免費回收服務,於是致電預約上門除舊安排。她感除舊服務過程暢順,會幫手廣傳親友,對此回收計劃點讚,不單便民,重點更是「咪污染地球」嘛!我當然多謝她支持環保。

 

WEEE·PARK回收計劃運作至今,已處理約60萬件廢電器電子產品,包括洗衣機約15萬部、雪櫃約七萬部,以及電視機、冷氣機和電腦產品共約38萬部。

 

WEEE·PARK透過先進科技,進行除毒、拆解和循環再造等工序,將有用資源轉化為有價有市的二次物料,包括鐵金屬、非鐵金屬及塑膠等,轉廢為材。

 

WEEE·PARK營辦商還設有復修工場,揀選合適舊電器作修復成「再生電器」,以轉送給有需要人士及團體,環保減廢兼為社區添關愛!至今已有超過2,000部「再生電器」重回人間,展現「化廢為寶」。(免費轉贈服務查詢電話為 2290 5238,申請人須由註冊社工轉介。)

 

大家請謹記,舊「四電一腦」免費回收服務新里程,已登陸香港,歡迎廣傳及善用,利己亦利人,「咪污染地球」!

 

1:「四電一腦」回收熱線 2676 8888 熱門答問

 

問:真係免費?

答:絕不收費。

 

問:無電梯,上樓梯,收唔收?

答:收!例如「唐七樓」都無問題。

 

問:係唔係「真」回收??

答:係!送去回收廠作除毒、拆解及轉廢為材;部份合適電器可修復成「再生電器」以轉送基層市民重用,物盡其用。

 

2:「綠在區區」

社區環保站「綠在區區」及其流動街站,亦回收「四電一腦」和其他家電,提供另一方便市民大眾回收舊電器的地區途徑。各「綠在區區」更有不同回收有賞計劃,可以儲印花換禮品,環保減廢又加分。

 

(以上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7月30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