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指暴力示威嚴重衝擊法治

2019年7月15日

警方發表聲明指,示威行動越見暴力,是對法治的嚴重衝擊;警隊會站在最前線維持公共安全和秩序,確保市民安全。

 

聲明指,昨日下午在沙田區的公眾集會及遊行,警務人員一如以往協助參與活動的人士,但遊行人士抵達源禾路時拒絕按原定路線遊行,並霸佔沙田鄉事會路和源禾路一帶,堵塞道路。 

 

其後,大批人士在沙田鄉事會路、源禾路和橫壆街一帶非法集結,有人短時間內有預謀地大規模派發頭盔、眼罩等裝備,並在現場掘起路面磚塊、收集鐵枝和其他攻擊性武器,拆毀附近鐵欄,以鐵欄和其他雜物堵塞道路。

 

同時,一批暴力示威者蓄意使用交通圓錐筒、不知名粉末等物品襲擊警察,並衝擊警方防線。為及早阻止情況進一步惡化,警方於晚上約7時50分開始多次呼籲在沙田一帶非法集結的示威者盡快離開現場,並提醒與示威無關的市民留意自身安全,切勿參與任何非法行為。 

 

晚上約8時30分,警方再次發出警告,要求在場示威者立即散去,否則會使用武力。驅散行動於晚上約9時展開,警方希望示威者向沙田東鐵站方向盡快離去。 

 

在大部分示威者離開現場後,有暴力示威者在橫壆街及附近一帶的商場平台向警方投擲磚塊、雨傘、頭盔等,對警務人員和市民的安全造成嚴重威脅,警方遂進入這些商場及其平台,制止暴力行為。 

 

警方進入商場後,商場內多名示威者猛力襲擊警察,並從高處向警察投擲雜物,警方因此使用適當武力,拘捕暴力示威者。 

 

警方行動今日約凌晨零時完結,47人被捕,他們涉嫌干犯非法集結、襲警、妨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藏有攻擊性武器等罪名。過程中,13名警務人員需送院治療,現時仍有五人留院。

 

聲明指,警務人員執法目的是維持法紀,維護法治。對於近日發生的連串暴力行為,警隊必定會積極調查,務求將破壞法治者繩之以法。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