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積極打擊販運人口

2019年6月20日

政府回應《2019年美國販運人口報告》,指香港一直全方位、積極主動打擊販運人口,報告部分評論有欠公允且缺乏證據支持。政府有承擔和決心,繼續多管齊下,打擊販運人口。

 

對於報告將香港升至第二級,政府表示,販運人口在香港從來不是普遍存在的問題,並無跡象顯示犯罪集團以香港作為販運人口的目的地或中轉站。

 

香港有超過50條法律條文打擊販運人口相關罪行,賦予執法部門所需權力,並按個別案件詳情,靈活處理執法行動,而非依靠單一法例。該些法例已涵蓋及有效禁止《巴勒莫議定書》內所界定屬於販運人口的行為。執法機構也可因應個別案件情況和證據,運用不同法例授予的權力和所訂明的罪行進行調查、執法及檢控。

 

香港非常重視法治,通過多條法例全面和有效打擊販運人口,此模式行之有效。部分人士因香港並非透過單一法例禁止販運人口而認為政府沒有打擊販運人口的決心,此說並不公道。

 

政府去年3月成立由政務司司長擔任主席的跨局、跨部門督導委員會,並制定《香港打擊販運人口及加強保障外籍家庭傭工行動計劃》,涵蓋識別受害人、調查、執法、保護和支援受害人等。

 

在識別受害人方面,警務處將識別機制擴展至全港24個警區和相關單位,加上香港海關和入境事務處已全面執行有關機制,各執法部門去年合共進行超過7,500次販運人口受害人的初步識別審核,較2017年大幅增加60%。

 

執法部門也參考香港公民社會反人口販運專責小組發布的受害人識別工具,改良受害人識別問題清單,令識別審核結果更準確。

 

在政府大力加強受害人識別工作下,被識別為受害人的比例仍然維持低於0.3%的水平,去年僅18人被識別為受害人,進一步印證販運人口在香港並不普遍。

 

在調查和執法方面,警務處、入境處、香港海關和勞工處去年8月制定跨部門聯合調查機制,讓販運人口受害人和被剝削的外傭無須在接連會面中,不斷複述其痛苦和受創經歷。相關部門亦已委任專責隊伍或人員處理販運人口案件,大大加強整體和部門之間的協調。

 

政府表示,當局不斷加強執法力度,效果十分理想。去年,警方進行265次掃黃行動,較2017年增加7.3%。在136宗與性販運相關的案件中,合共19名賣淫集團成員因涉及共110項與性販運有關罪行被捕。

 

在加強保障外傭方面,勞工處一直嚴厲打擊職業介紹所的不良行為。去年4月起,該處加強人手並積極加強對職業介紹所執法,以配合在去年2月實施的《2018年僱傭(修訂)條例》,加重對違規介紹所的刑罰。該處也把巡查目標次數提高至每年2,000次,去年成功檢控十間職業介紹所,另有11間職業介紹所被撤銷或拒絕發出或續發牌照。

 

在外傭僱主方面,去年,共48名僱主因涉嫌協助及教唆外傭違反逗留條件而被檢控,其中29人罪成,最高被監12個星期和罰款45,000元。

 

政府表示,2019至20財政年度起每年增撥超過6,200萬元,於不同部門設立近100個新公務員職位,專責打擊販運人口。政府會繼續與社會和其他政府保持溝通,進一步加強合作打擊販運人口。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