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致光網誌談工作倦怠和安老服務

2019年6月9日

前言

 

間中收到一些朋友傳來一些傳聞/坊間誤會,我都會向他們澄清。他們亦會問我為何不早些公開澄清,我都會告訴他們,雖然我有公開澄清,但總是「傳聞傳千里,澄清不出門」。雖然這個道理我早在當立法局/立法會議員時已深有體會,澄清作用有限,但總為了有一個清楚的記錄,澄清還是少不了。

 

澄清之一:Burnout不是一個病

 

這個澄清是間接幫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做,雖然世衞已澄清Burnout不是一種疾病,而是一個職業現象,不過很多人只聽到有關誤會,而聽不到世衞的澄清。Burnout Syndrome的中文翻譯可以是怠倦症候群、身心俱疲症候群、身心耗盡症候群或職場疲勞症候群。世衞將Burnout譯為工作倦怠,而非過勞。

 

社工出現Burnout的現象,可算是我早期的研究議題之一。早期有關Burnout的研究文獻,最多是涉及社工和教師,或是其他與人的工作有關的專業,如醫生和護士。引致Burnout的原因很多:缺乏工作滿足感、缺乏支援、缺乏工作控制感、工序不斷重複、工作上情緒/身體/精神的持續壓力等等。在專業上,長期覺得工作與專業使命切割,都可能出現Burnout的徵狀,世衞就Burnout的徵狀描述為:

 

  • 感覺精力耗竭或耗盡;

 

  • 心理上與本人工作的距離感加深,或對本人工作感到消極或厭倦;

 

  • (專業)工作效率下降。

 

雖然我們不能排除「過勞」(physical exhaustion)是Burnout的成因之一,不過Burnout主要是一種psychosomatic syndrome,即是由心理產生的各種身體反應,有多於一個成因。當然,由於香港人普遍工時長,過勞亦是我們應關注的問題,所以勞工處委託了職業安全健康局聚焦研究僱員於工作地點因心血管病或腦血管病病發死亡的個案,探討工作時死亡與過勞及其他原因的關係,研究計劃於2020年年底完成。

 

澄清之二:輪候資助安老宿位,可同時輪候社區照顧服務,今天如是,將來亦如是,不會改變

 

社會福利署(社署)委託香港大學的研究團隊,進行了更新安老服務統一評估機制中的工具與服務配對安排。由於研究團隊建議將現時的服務配對安排,更清楚地界分誰符合院舍服務或是哪種層次的社區照顧服務,故引來一些誤會,以為日後不能同時輪候院舍及社區照顧服務。

 

雖然我沒有參與有關制定工作,而社署仍有待接納研究報告,所以我未有機會閱讀有關報告及建議;但我可以從政策原則上澄清,「輪候資助安老宿位,可同時輪候社區照顧服務,今天如是,將來亦如是,不會改變。」我雖然已公開澄清了,不少傳媒亦有報道,但如上述,「傳聞傳千里,澄清不出門」,大家只聽到上述誤會,似乎聽不到我的澄清。

 

我當然明白為何坊間有如此誤會,不過我選擇不解讀為何大家有誤會,否則只會令大家更記得誤會的內容,而記不到澄清的內容。還待香港大學研究顧問在短期內安排的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中解釋。若日後社署接納研究報告後提交勞工及福利局,仍有需要時,我作為局長才作解釋。

 

後記

 

本來還可以有第三、第四個澄清,不過網誌已過千字,待日後有需要時,再澄清吧。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69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