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成中青年具學位專上學歷

2019年6月6日

政府統計處調查結果顯示,本港年齡介乎22至47歲人士中,完成學位及以上專上教育者達四成。調查並發現,教育程度對職業階梯爬升或有影響。

 

該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於2017年11月至2018年1月進行,旨在了解該年齡層內青年和中年人士的教育歷程和就業概況,相關報告書於今日發表。

 

在統計時約2,564,600名青年和中年人中,49.4%具「中學及以下」學歷(包括毅進文憑和工藝程度),40.1%最高完成「專上教育(學位及以上)」,10.5%最高程度為「專上教育(非學位)」。

 

就業方面,完成「中學及以下」、「專上教育(非學位)」和「專上教育(學位及以上)」的全職中青年人士每月收入中位數分別為16,800元、19,200元及26,800元,顯示收入傾向隨教育程度增加。

 

進行該統計時,擁有一份全職工作的青年和中年人士共1,880,400人,其中1,307,100人自擔任首份全職工作後曾經轉工。這些曾轉職人士當中,296,100人現屬經理及行政級人員,職業向上流動較為顯著。

 

此外,該296,100人當中,68.9%已完成專上教育,顯示教育程度對職業階梯爬升或有影響。

 

調查又問及中青年人士對生活狀況的滿意程度,以零至十分評分,所得平均評分為6.2分。給滿分者佔總人數2.5%,給七至九分者佔43.4%,給四至六分者佔47%,給一至三分者佔6%,給零分者則僅為1.1%。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