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商官合作 建共融社會

2019年6月6日

李家傑博士(恒基兆業地產有限公司聯席主席兼李兆基基金董事)、梁振英夫人(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夫人梁唐青儀)、國林(恒基兆業地產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家園基金有限公司董事孫國林)、區議會主席、議員、同事:

 

大家好!我今日非常高興出席位於大埔的第11間家園便利店分店開幕禮。家園便利店有賴李家傑先生轄下的家園基金慷慨捐助,在香港首創以不牟利連鎖店形式為低收入及綜援家庭、長者、傷殘人士、新移民和少數族裔等弱勢社群服務,提供廉價生活必需品,支援基層人士的生活開支。

 

過去七年,我曾多次出席家園便利店的新店啟業儀式,見證着分店網絡由深水埗到天水圍,再由筲箕灣擴展到沙田,以致今日的大埔分店,令關愛、共融、體貼的精神得以發揚光大。

 

家園便利店可以說是民商攜手扶貧的優良示範。除了讓基層人士能以較低價格購得必需品之外,亦一直與創業軒合作為傷健人士提供就業機會,協助他們融入社會、自力更生,提升大眾對傷健人士的認識,促進傷健共融。我衷心感謝恒基兆業及家園基金對基層人士的付出及貢獻。

 

本屆特區政府致力透過民、商、官合作,把香港建設成為一個和諧共融的社會。我們透過不同的政策平台,促成跨界別、跨專業和公私營合作,讓資源發揮更大效益,為社會上有需要人士提供更全面的照顧,包括通過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鼓勵商界、非政府機構、學術界及慈善機構與公眾合作,以創新的方案解決貧窮和社會孤立問題。另外,社區投資共享基金支援多元化的社會資本發展,而攜手扶弱基金則為獲得商界資助的非政府機構提供額外配對資金等措施,促成民、商、官三方合作,將扶貧工作推上新台階。

 

我很高興財政預算案剛在上月獲立法會通過。今年政府投放在社會福利的開支共843億,佔政府整體經常開支18.2%,較過去一年增加5.2%,比兩年前本屆政府上任前大幅增加約三成。預算案亦推出一系列利民紓困的措施,包括向正領取綜援、長者生活津貼、俗稱生果金的高齡津貼、傷殘津貼、在職家庭津貼及鼓勵就業交通津貼的人士發放額外一個月的款項。我們預計這些惠民利民款項會在本月開始發放,惠及約150萬名市民。我們亦將於今年第三季起向約36萬名有經濟需要的學生發放一次過2,500元的津貼,支援他們的學習需要。

 

不過,扶貧是一項細水長流的工作,停不了,單靠政府的努力並不足夠,我期望有更多好像李家傑先生和家園基金的有心人和企業,積極參與跨界別合作,履行企業公民的責任(corporate citizenship),推動更多支援弱勢社群的社區項目,令香港成為一個更加關愛共融的城市。

 

最後,我再次感謝恒基兆業及家園基金扶助基層上的努力,並祝各位街坊身體健康、家庭幸福。多謝大家!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6月6日出席家園便利店大埔分店啟業禮致辭全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