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材回收 青年獲環保領袖獎

2019年6月2日

建築工程消耗大量建築材料,其中不少塑膠物料,例如釘板工序中的過牆管、玻璃膠筒,以至泡沫塑料,均可回收利用。然而,本地有系統安排回收的公司甚少,工程期間產生的塑料大都被視為建築廢料,最終棄置於堆填區。

 

鍥而不捨 先鋒

 

文泳茵在一間工程公司擔任助理環保經理,公司在荃灣德士古道資助出售房屋發展計劃工地推動環保,其間她悉心部署,鼓勵工人重用建築物料,並積極安排回收塑膠物品。

 

她坦言,早期找過多個回收商,但反應平平。「最終有個回收商願意前來工地,為我們分析塑膠類別,看看塑膠廠能否回收,再安排熔解、造粒,把廢料變為原材料。」

 

視察後,回收商發現工地可回收的塑膠物品主要有八類,計為封箱膠帶、塑料瓶、玻璃膠筒、PVC塑膠燈喉、保護用氣泡布、塑料中空板、釘板用塑膠杯和過牆管,以及泡沫塑料。

 

計劃敲定,就要全力落實。文泳茵表示,回收塑膠具有成效,半年間已收集超過三噸,主要來自回收玻璃膠筒或釘板過牆管。

 

「如以19克塑料瓶計算,這相等於16萬個塑料瓶的塑膠量。」

 

力行 巧設獎勵

 

文泳茵指,計劃成功有賴管理人員建立制度,身體力行,培養工人習慣,讓他們明白參與回收不過舉手之勞。

 

為激勵士氣,公司並推出獎勵措施,惠及工人、分判商等。「尤其是積極推動工人收集塑膠物品的管理層,我們會贈送超市禮券等,鼓勵他們繼續努力。」

 

此外,公司鼓勵工人使用太陽能風扇,並向他們派發毛巾和可重用水瓶,以代替紙巾和塑料瓶,有助推動減廢減碳。

 

憑藉該房屋項目的出色表現,文泳茵奪得2018香港環境卓越大獎中青年環保領袖大獎。

 

她期望藉此為業界建立榜樣,推動建築材料重用、廢料回收,大家一起從源頭減廢。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