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訂逃犯條例 樂意聆聽意見

2019年4月28日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修訂《逃犯條例》有其必要,政府在法案審議過程中會詳細解釋所有問題,並樂意聆聽意見。他期望立法會相關條例草案委員會能盡早展開工作。

 

張建宗今日出席活動後會見傳媒,被問及有市民遊行反對修訂《逃犯條例》時表示,市民享有言論和集會自由,這些權利在香港受充分保障,政府希望遊行人士守法,令遊行有序進行。

 

他強調,修例目的是要處理台灣一宗涉及港人的殺人案件,並盡早堵塞現有法律漏洞;政府正與時間競賽,期望盡快完成修訂工作。他重申,有關修訂符合國際做法,現行法例賦予的所有保障也會保留。

 

此外,政府就遊行回應傳媒查詢時指,自回歸以來,香港特區一直嚴格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充分體現「一國兩制」得到全面和成功落實。法治及司法獨立是香港特區的核心價值,特區政府高度重視,也必定全力維護。  

 

政府提出的條例草案經全面及審慎研究,建議絕非針對某單一司法管轄區,也絶不影響現行移交逃犯的長期移交安排協定。

 

政府重申,現行條例之下的人權和程序保障,包括政治罪行不移交、要符合雙重犯罪原則、死刑不移交、有上訴及司法覆核的權利等,在個案方式移交安排下會全部保留。

 

當局對每宗個案都會作全面詳細考慮,所有移交要求會受到行政機關及法庭雙重把關。若任何個案不達致法定要求,當局不會移交。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