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須力行 此獅不可師

2019年4月21日

肚子鼓鼓、眼神呆滯,正是匿獅Lion的特徵。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去年推出這頭逗趣的獅子,作為「健康香港2025|郁一郁.健康啲」宣傳運動吉祥物,名字包含粵語「匿埋」和英語Lazy,兼取躲藏與懶惰意思。

 

與大部分市民一樣,匿獅Lion只愛在家休息,日常少做運動。

 

衞生防護中心高級醫生李嘉瑩表示,衞生署以往採用的吉祥物均形象正面,這次另闢蹊徑,把匿獅定為反面教材,拉近與市民的距離。

 

「我們希望把匿獅Lion塑造為有感情的吉祥物,讓市民覺得牠像家人、朋友般親切。我們從外形下工夫,匿獅Lion面容可愛,又有個大肚子,正好提醒市民,中央肥胖是導致非傳染病的一大問題。」

 

李嘉瑩表示,為了令匿獅Lion更具人氣,衞生署邀請專人創作主題曲「郁一郁」,並邀請本地舞蹈社編舞。

 

歌詞描述的動作都很簡單,既不劇烈,難度也不高,其中更有溫馨提示,讓大家注意熱身。「此歌節奏有快有慢,我們希望大家聽後都動起來。」

 

世界衞生組織建議,5至17歲者每天應至少有60分鐘中等至劇烈強度的體能活動,18歲以上者每周應最少有150分鐘中等強度的帶氧體能活動。

 

李嘉瑩解釋,體能活動範圍甚廣,爬樓梯、熨衣服、清潔洗手間,以至擦地、抺窗、抺車,一律可以考慮。

 

衞生防護中心會繼續通過各類活動,例如舉辦快閃舞蹈、短期攤位等,鼓勵市民投入健康的生活模式。市民可從社交網站追蹤匿獅Lion行蹤,為健康身體力行,預防非傳染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