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級夢工程

2019年4月14日

位於香港建造學院(葵涌院校)的建造業安全體驗訓練中心佔地約3,000平方呎,由八個不同區域組成,各種互動體驗設施有助提高學員對工序的警覺性。

 

在虛擬實境訓練區,學員或因誤闖起重機吊運範圍,被工字鐵撞倒,正好作為警惕,在現實世界中加倍注意安全。

 

在安全使用化學物品及電力區,學員可觀察電線過荷引起的火災,引以為戒。他們把手放到金屬板上,即有觸電之感,留下深刻印象。

 

院長黃君華指出,學院特別重視安全訓練,此為建造業發展一大關鍵。「我們不想看到任何傷亡個案。施工環境倘不安全,家長都不會願意讓子女入行。」

 

優質課程培訓人才 

 

安全意識固然重要,行業發展也要靠創新意念。學院去年10月成立以來,開辦全日制或兼讀課程共200多個,為期一個月至兩年,其中建造文憑(油漆及裝飾)課程率先取得資歷架構認證。 

 

學院致力加入創新科技元素,包括在燒焊課程引入模擬器。主任導師鍾啟文表示,初學者可在安全環境中逐步掌握燒焊技術。

 

「以往學習燒焊,學員看到火花就已經害怕。模擬器的好處是沒有火花,學員可先學習手法,日後進入工場,也就容易把握燒焊流程和速度。」

 

現職工人有意轉型

 

鍾詩淇喜歡機械,她報讀為期50天的履帶式固定吊臂起重機操作班,在課堂上利用模擬器吊運廣告牌。

 

「在家裏看模型時,還以為很容易控制。其實磚頭、鐵管體積都很大,我怕給撞到。利用模擬器練習,可學到箇中技巧。」

 

班中同學不乏富經驗的地盤工人,莫偉武是其中之一。他從事建造業十多年,曾參與人工島填海工程,最近他毅然辭職報讀課程,希望日後改當機器操作員,視此為「升級轉型」。

 

「在工地當工人要搬運東西,始終會有勞損,有一天難免會氣力不繼。開起重機則只要學會機器操作,畢竟有蓋,不用雨淋日曬,薪金也普遍較高。」

 

創新科技推動革新

 

本港建造業面對成本高昂、人手老化等問題,黃君華認為創新科技是大勢所趨,學院因此致力讓學員接觸新機械和科技,以提升業界生產力。

 

「紐約建築成本全球最高,香港排第二。新設備、新技術有助提升生產力,對節省建築成本又或長遠紓緩人手老化,都有很大裨益。」

 

財政預算案撥款二億元擴大建造業學徒計劃,學院期望利用資金在未來一、兩年培訓1,100名知識型工人,並增加津貼,協助4,000名在職工人提升技術。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