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司法獨立不受干預

2019年4月10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香港特區按照《基本法》,刑事檢控和司法裁決均完全獨立進行,不受干預。

 

林鄭月娥今日出席活動後會見傳媒,談及法庭就佔中事件所作裁決。她指,事件仍在司法程序,特區政府不宜評論,但部分本地和外地的政治人物和傳媒,稱裁決是以司法手段作政治武器或政治報復,她必須嚴正聲明,以正視聽。

 

她說,《基本法》第63條訂明,律政司主管刑事檢察工作,不受任何干涉;第二條、第19條、第85條更彰顯司法獨立。

 

她指出,自回歸以來,「一國兩制」成功落實,香港的法治和司法獨立均深受國際認同。根據世界銀行世界管治指標,2017年香港在法治方面評分高達94分;而按世界經濟論壇有關司法獨立的評價,香港在全球140個經濟體中排名第八。

 

她指,本港所獲國際聲譽得來不易,不可因個別人士無理攻擊或批評而受影響,作為行政長官,她有責任指出謬誤。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