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三大方向對抗麻疹

2019年3月28日

本港新增一宗麻疹個案,患者是一名17歲菲律賓來港旅客,今年累計確診個案增至31宗。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本港大部分巿民對麻疹有免疫力,公眾無須恐慌,政府會從三大方向對抗麻疹。

 

陳肇始今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當局高度關注機場的麻疹爆發個案,早上與衞生署、醫院管理局及相關專家舉行特別會議,分析疫情和疫苗供應情況,訂立防控措施。

 

她說,本港巿民的麻疹疫苗接種覆蓋率達95%以上,絕大部分市民已有免疫力。本港近年並無社區爆發,世界衞生組織2016年確認本港已達到中斷麻疹病毒於本地傳播的目標。

 

她指,感染個案中,患者情況一直穩定,大部分已出院,也有很大部分人士在潛伏期內外遊。

 

由於全球的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混合疫苗供應緊張,陳肇始說,她已去信兩間疫苗供應商,要求對方盡量調撥疫苗到港。她指政府有責任確保疫苗供應穩定,並提供予最有需要人士。

 

她說,政府會從三大方向對抗麻疹,包括加強機場防控措施,減低麻疹傳播風險;呼籲巿民提高個人衞生水平,以及推出先導計劃,提供血液測試服務,完善分流制度,確保抗疫力不足人士可適時接種麻疹疫苗。

 

衞生署署長陳漢儀表示,衞生防護中心明日會邀請約100名機場工作人員抽血作麻疹抗體研究,以檢視日後疫苗接種安排,預計星期日有結果。

 

下周一至周四,防護中心考慮先安排機場員工抽血檢驗,再為已確定不具麻疹免疫力的員工注射疫苗;但屬高危群組人士,中心會優先為他們提供疫苗注射服務。

 

截至今日下午五時,機場的接種站已為4,212人接種麻疹疫苗。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微生物學系傳染病學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麻疹傳染性高,但病情輕微,1,000人中只有一至三人出現嚴重併發症導致死亡。

 

他說,本港大部分巿民已有麻疹抗體,小心提防的同時,無須隨便補種疫苗,造成浪費。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