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措施便利大灣區人流物流

2019年3月1日

中央就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推出八項政策措施,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歡迎,指有關措施將便利香港居民到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就業和居住,並加強大灣區人流、物流等便捷流通。

 

林鄭月娥今日在北京出席由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主持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二次全體會議。她在會後向傳媒介紹有關措施,其中之一是在內地繳納個人所得稅關於「183天」的計算方法。新措施實施後,在中國境內停留的當天不足24小時,不計入中國境內居住天數。

 

此外,當地政府會為境外(包括香港)高端人才和緊缺人才提供個人所得稅稅負差額補貼,即港人在香港繳交稅款與內地繳交稅款之差額,將由當地政府補貼。

 

其他措施有支持大灣區事業單位公開招聘港澳居民、鼓勵港澳青年到大灣區內地九市創新創業、支持港澳高校和科研機構參與廣東省科技計劃、開展粵港澳大灣區出入境便利化改革試點、便利港澳車輛進出內地口岸,以及擴大海關跨境快速通關對接項目的實施範圍。

 

林鄭月娥說,八項措施令大灣區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更便捷。這些措施經過中央部委深入研究,在短時間內得到支持,部分可說是特別優惠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

 

她又表示,有關措施涵蓋範圍廣泛,也是特區政府一直努力爭取的範疇。特區政府會切實與相關部委和廣東省政府跟進落實,未來會繼續與內地相關部委和香港各界加強聯繫及溝通,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在大灣區生活和工作的香港居民推出更多便利措施。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今日在會議上回顧去年就推進大灣區建設取得的進展,並討論今年工作要點。

 

林鄭月娥在會上匯報特區政府去年就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進展。她説,特區政府會繼續跟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科技部、廣東省等相關部委緊密合作,配合落實各項配套措施。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