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項措施增土地房屋供應

2019年2月27日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會在資源上全力配合一系列短、中、長期措施,包括出售土地、推展新發展區項目、支持非政府機構興建過渡性房屋等,以增加土地和房屋供應。

 

陳茂波在財政預算案中指出,未來五年公營房屋預計建屋量約100,400個單位,包括約74,200個公屋和綠置居單位、約26,300個其他資助出售單位。

 

未來三至四年一手私人住宅單位供應量可維持較高水平,包括9,000個貨尾單位、64,000個興建中未售出單位、20,000個在已批出土地上可隨時動工興建的單位;初步估計未來五年每年平均落成量約為18,800個。

 

2019至20年度賣地計劃共有15幅住宅用地,其中七幅為新增用地,加上鐵路物業發展、市建局、私人發展和重建項目,預計全年潛在土地供應可供興建約15,500個單位。

 

樓市方面,陳茂波指住宅成交量和價格在去年下半年回軟,但現時樓價仍與市民負擔能力脫節,政府現階段無意撤銷需求管理措施。

 

對於居住環境欠佳的市民,政府預留20億元,支持非政府機構興建過渡性房屋,紓緩其困境。

 

除改劃用地、增加發展密度,政府今年會全力推展新發展區項目,古洞北/粉嶺北和洪水橋新發展區首批基建工程已申請撥款,元朗南發展的法定規劃程序也會在今年展開。

 

至於工商業用地,2019至20年度賣地計劃將推出七幅商業用地,料可提供約814,600平方米樓面面積,其中高鐵西九龍站上蓋可提供約294,000平方米樓面面積,為近年政府推售的最大型商業用地。

 

陳茂波宣布,為善用有限的土地資源,已預留220億元在政府用地推展「一地多用」發展模式,首批包括重建屯門診所、發展上環消防局旁的擬議救護站用地,以及整合荃灣市中心數幅政府用地。

 

他表示,政府產業署會推動涉及跨部門設施的多層大樓項目,規劃署也會收緊單一部門預留政府用地的做法,並按情況建議增加發展密度,善用政府土地的發展潛力。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