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積極參與制定規劃綱要

2019年2月19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積極全面參與制定《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在草擬期間反覆檢視文本,提出的意見有不少獲採納。

 

林鄭月娥今日在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說,規劃綱要層次高、範圍廣、內容豐富,粵港澳三地政府周四會舉辦宣講會,加深公眾對它的認識,藉此引發各界討論當中議題。

 

她指出,規劃綱要屬指導性文件,為大灣區發展訂定框架,待三地政府提出具體措施和實施方案後,公眾自會看到它為區內城市帶來的好處。她認為,目前最重要的是把握機遇。

 

有指規劃綱要令香港「被規劃」,林鄭月娥表示不同意,指特區政府自從2017年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廣東省人民政府、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簽署《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後,便積極全面參與制定規劃綱要,包括直接參與草擬,其間廣納各界意見,她也多次出席相關論壇。

 

她指,規劃綱要為香港帶來很多機遇,特區政府會與市民共同決定是否推出適當措施,抓緊這些機遇,使香港的經濟民生發展得更好,不存在香港「被規劃」的情況。

 

她又說,規劃綱要的指導原則清楚說明,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或「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充分利用「一國兩制」的優勢。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