懲教署發展智慧監獄系統

2019年2月14日

懲教署署長胡英明表示,該署會積極發展智慧監獄系統,在各主要改善設施的建議中注入智慧元素。過去連續11年,無人成功逃獄或越押。

 

胡英明在記者會上回顧該署去年工作,介紹智慧監獄計劃。他說,部門正以個別院所指定範圍為試點,利用視頻分析等創新科技,使懲教設施更現代化,改進監獄管理效率和保安水平。

 

按照試驗項目,該署會在羅湖懲教所醫院安裝維生指標監察系統;在壁屋監獄四個囚倉安裝影像分析及監察系統,監察在囚人士異常和違反紀律行為;並在羅湖懲教所特定通道安裝移動及位置監察系統。

 

胡英明指,智慧監獄概念涵蓋懲教院所硬件和軟件,最終目的是通過整合運作和科技,匯集多方面數據分析和應用,協助部門提升院所管理和運作效率,加強應付突發事件的應變能力,並進行長遠策略規劃。

 

懲教院所去年每日平均8,303人在囚,較前一年人數微跌3%,平均收容率74%。新收納服刑或還押人次17,340,較前一年減少6%。

 

借鑑近年世界各地大規模監獄暴動或逃獄事件,部門居安思危,不斷檢視和強化預防措施、應變方案和人員裝備,主動打擊非法活動。由2008年至2018年,並無任何成功逃獄或越押個案發生。

 

胡英明說,該署仍處於職員流失高峰期,預計2018至19年度聘請約50名懲教主任、約350名二級懲教助理。

 

社區教育方面,懲教署已成立更生先鋒領袖團隊,協助具領袖潛質的年輕人發展潛能,鼓勵他們日後回饋社會,提倡守法和共融觀念。隊伍招募兩批共60名成員,其中三人為少數族裔青少年。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