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國明影談系列3月登場

2019年2月12日
新浪先鋒
新浪先鋒:

影談系列:章國明3月登場,放映章國明三部自家作品和兩部心儀之作,包括以臥底為題材的《邊緣人》。

香港電影資料館3月推出新一輯影談系列,放映電影新浪潮先鋒章國明所選多部作品。項目設映後談環節,讓電影工作者與市民分享創作心得。

 

章國明集電影編導、攝影、特效和定格動畫導演於一身,他特別為此選出《點指兵兵》、《邊緣人》、《齊齊來》三部自家作品,連同兩部他人作品在資料館電影院放映。

 

章國明首次執導作品《點指兵兵》(1979)是新浪潮電影開山作之一,故事講述投考警隊失敗的應徵者淪為變態殺手,與正直警察交鋒。同場加映章國明早期製作實驗短片神話之作《齊齊來》(1974),展示如何在攝影技術限制下發揮創意。

 

《邊緣人》(1981)為章國明帶來第19屆金馬獎最佳導演殊榮,為臥底題材的先驅。觀眾可走進主角的臥底世界,重拾80年代初九龍城寨、油麻地果欄、廉租屋邨等舊足跡。

 

章國明所選兩部心儀作品為英語電影《春光乍洩》(1966)和《武士英魂》(1972)。《春光乍洩》主角是攝影師,在公園隨意拍下年輕戀人的照片,卻意外拍下謀殺案的證據。

 

《武士英魂》以小說《唐吉訶德》為題材,講述劇作家於入獄期間即興扮演自我幻想為騎士的唐吉訶德,爆發段段狂想。

 

每場電影放映完畢,章國明連同其他電影人、影評人、學者、音樂製作人在映後談環節分享創作心得,以及從大師級電影所獲啟發。

 

影談系列:章國明3月9日、10日在電影資料館電影院舉行,門票於城市售票網發售。查詢可致電2739 2139。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