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後女中廚 為港爭光

2019年2月3日

中菜廚師一向以男性為主,但五位年輕女孩卻選擇中廚為終身職業,在中華廚藝學院畢業後,去年代表學院組成首支女子隊,參加上海舉行的亞洲名廚精英薈,與來自區內多個國家及地區的專業廚師隊伍比拼廚藝,脫穎而出,奪得三金兩銀佳績。


90後女孩葉銘惠、鄧倩婷、蔡佩雯、李鎂欣、丘詠琪獲獎的五道菜式,以「煙雨江南」為主題,分別名為「雨落繁花仙子」、「小橋流水漁家」、「青龍鳳舞齊飛」、「春醉白石龍潭」、「煙柳碎花玉瓶」,光看名字已充滿詩情畫意。

 

巧手創新 摘金奪銀

 

她們去年10月到上海參加第12屆亞洲名廚精英薈,與來自香港、澳門、上海、順德、南海、三亞、重慶、台灣、韓國、日本和馬來西亞共18支專業廚師隊伍比拼廚藝。

 

她們結果憑三道熱菜,配上精緻前菜和甜品,贏得三金兩銀和最佳造型獎。

 

獲得金獎的熱菜「青龍鳳舞齊飛」為青醬糯米雞卷併川椒雞球,負責這道菜的蔡佩雯,將傳統中式烹調方法稍加變化,加入泰式香料九層塔和魚露調味,創出新派風味。

 

同獲金獎的甜品「煙柳碎花玉瓶」緊扣「煙雨江南」主題,以流沙紫薯製成花瓶形狀的酥點,精緻古雅,是丘詠琪的巧手之作。

 

「我們認為江南世家都較為古色古香,所以我決定以中式、古色風的花瓶為主題,製成紫薯花瓶酥。」

 

踏足中廚 獨當一面

 

五位年輕女廚師踏足中菜行業,不約而同都是受家人影響,因自小旁觀父母烹調美味中菜,便立志成為廚師,並到中華廚藝學院修讀相關課程。葉銘惠認為,她們這次在比賽中取得佳績,證明女性也可在中廚界獨當一面。

 

「這次中華廚藝學院派我們組成女子隊參與這項國際賽事,無疑是對女廚師的肯定。只要具專業、熱誠,我們也可以在這個以男性為主導的中廚市場,創一番新天地。」

 

她指,職業無分男女,性格更為重要,只要不怕吃虧,認真做事,虛心學習,前輩都很願意用心教導她們。

 

中華廚藝學院課程經理(中式餐飲及營運)劉惠平指,五人原本互不認識,因分別在一些本地賽事中表現優異,故此向學院提議讓她們組成女子隊參加國際賽事,沒想到她們一拍即合,並培養出良好默契。

 

「她們資歷淺,起初也需時磨合,但她們願意付出時間和心思建立默契,並在比賽中發揮合作精神;這是我們行內最需要的,也是我最感欣慰的,我為她們感到驕傲。」

 

港產西廚 揚威海外

 

除了中廚,國際廚藝學院畢業生李漢輝也在國際賽事為港爭光。他在去年10月出戰寧波國際青年廚師挑戰賽,分別在冷盤式開胃菜組和二人團隊熱菜組贏得金獎。

 

國際廚藝學院總教導員(西式廚務)梁義忠指,學院不時派學生參加世界級烹飪比賽,提升他們的廚藝水平。

 

「作為導師,看到學生在國際烹飪比賽得獎,對他們是肯定,對業界也是鼓舞。」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