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外匯基金錄139億投資收入

2019年1月29日

金融管理局公布,外匯基金去年錄得139億元投資收入,投資回報率0.3%;總資產增441億元,去年底為40,594億元。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今日簡報去年外匯基金年表現時說,雖然股市下跌、債息上升和美元強勢三大不利情況同時出現,外匯基金去年仍有139億港元投資收入,不致出現虧損。

 

陳德霖指,其中長期增長組合在去年9月底錄得245億元收益,自2009年展開投資以來的內部回報率年率為13.8%,成績不俗,有助減低外匯基金收入的波動性,增加整體回報,效果在去年尤其顯著。

 

展望新一年,陳德霖表示,投資環境會與去年一樣複雜多變。中美貿易關係緊張會繼續困擾全球經濟和市場。雖然中美雙方最近恢復高層會談,但能否在3月1日期限前達成協議仍是未知之數。

 

英國和歐盟早前達成的脫歐協議遭英國國會否決,有機會出現沒有協議的「硬脫歐」以及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投,一旦出現「硬脫歐」,對歐洲宏觀經濟和金融市場會造成衝擊。

 

美國經濟和貨幣政策方向也不明朗,最近市場日漸擔憂美國經濟開始放緩,新興經濟體包括中國內地,也面對經濟下行壓力增加的風險,種種因素均會為全球宏觀經濟和資產市場帶來非常大的不確定性和隱憂。

 

陳德霖說,今年仍會風高浪急,金管局會繼續謹慎管理外匯基金,密切留意市場發展,需要時加強防禦性部署,並一如既往持續多元化投資,以進一步提升外匯基金應對市場波動的能力。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