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貼趨勢 廚藝學院添新菜系

2019年1月27日

作為美食之都,本港餐館林立,珍饈薈萃,中外廚藝各領風騷。為培育餐飲業人才,職業訓練局國際廚藝學院2014年起招生,每年學員約2,000人。學院課程與時俱進,新校舍去年落成,增設西式包餅及糖藝高級文憑課程,稍後則計劃開辦國際廚藝文憑課程,涵蓋歐、亞、地中海等地菜式,再添新意。

 

鹽為百味之王,國際廚藝學院薄扶林新校舍去年9月落成,外形設計信手拈來,以鹽結晶體為概念,別具一格。

 

院長顏淑賢表示,學院致力培育廚藝和款待人才,鞏固香港作為美食之都和教育樞紐的地位,教學目標是激發學生潛能。

 

「鹽是一切菜系的基本用料,可帶出食物鮮味。這好比職業專才教育,讓學生把潛能發揮得淋漓盡致。」

 

因應市場 育人才

 

校舍內有多國菜系訓練廚房、訓練餐室等,設備齊全,其中多用途廚房可作廚藝示範或比賽場地。

 

為豐富課程種類,學院本學年新增西式包餅及糖藝高級文憑課程,下學年則計劃開辦國際廚藝文憑課程,包含歐洲、亞洲、地中海等地菜系。

 

顏淑賢指,本地市場不斷變化,口味日新,需要各類廚藝人才。

 

「近年來,越來越多新餐廳涵蓋各種菜系,已並非從前那樣,只限於法國菜、意大利菜、日本菜、韓國菜等。現在市場多了南美等地菜系,我們的課程正好滿足行業所需。」

 

廚壇新丁 嶄露頭角

 

陳彥樺是該學院西式包餅及糖藝文憑課程畢業生,現年20歲,來自廚師世家,有志成為包餅師。

 

「小時候看到媽媽做蛋糕,覺得很有趣,自己也就跟着學習,加上哥哥、爺爺都是廚師,可能在家庭背景影響下,我也愛上煮東西吃。」

 

陳彥樺中學畢業後修讀學院課程,廚藝精進,去年10月代表香港到澳門出戰第十屆穗港澳蓉青年技能競賽,在糖藝/西點項目奪得銀獎,並獲選為香港區傑出選手。今年她會再度代表香港出戰,8月到俄羅斯喀山參加世界技能大賽糖藝/西點項目。

 

目前,她一周三日回校受訓,其餘時間則在五星級酒店當兼職包餅學徒。她期望累積經驗,朝個人最終夢想進發。

 

「我的短期目標是完成世界技能大賽,長遠目標是從工作中汲取更多經驗。至於夢想,是自己開一家咖啡店。」

 

國際廚藝學院自2014年起招生,讓有志在廚藝專業發展的年輕人學習相關知識和技能,發展理想專業。

 

學院每年學員約 2,000人,全日和兼讀制人數各佔一半。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