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茗賞曲 懷舊納新

2019年1月20日

上茶樓品茗賞曲是上世紀初不少港人的消遣,但至今已成回憶。西九文化區剛剛開幕的戲曲中心特設茶館劇場重塑昔日情懷,奉上香茗點心,讓觀眾在輕鬆氣氛之下欣賞新晉劇團唱做念打,以吸引年輕一代入場,培養他們對粵劇的興趣。



茶館劇場 悅口腹娛耳目

 

茶館劇場採用中式設計,觀眾席的木椅古色古香,旁邊有小茶几擺放熱茶美點。劇情緊張時,看官可先呷一口清茶定神;柳暗花明現轉機之時,又可大啖點心,舒一口氣。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表演藝術行政總監茹國烈表示,茶館劇場在港屬新嘗試,籌劃時參考了其他城市的經驗,例如如何縮短觀眾與表演者的距離、營造輕鬆舒適氣氛。茶館劇場最多設200個座位,相比一般劇場,面積無疑較小,但觀眾可近距離欣賞演出,倍感親切。

 

他說,粵劇表演時間一般長逾三小時,未必適合初賞粵劇的人,因此茶館劇場選演折子戲和粵曲選段,表演時間定為90分鐘,若與三五知己相聚,同吃同看,時間轉瞬即逝。劇場附設中英文字幕和導賞,對粵劇並不熟悉的觀眾無須擔心未能掌握劇情。

 

「在茶館劇場欣賞粵劇的氣氛與在傳統劇院大不相同,前者寫意舒適,後者嚴肅專注。我們希望把到茶館劇場看戲塑造成消閒選擇,就像看電影,成為市民公餘好去處。」

 

新星劇團 育後輩迎新血

 

茶館劇場另一重要功能是培養新晉演員,讓年輕新秀有更多演出機會,累積經驗。駐場劇團茶館新星劇團的演員皆經公開招募而來,全為20至30來歲的年輕人。

 

25歲團員譚穎倫自小喜歡粵劇華服,三歲初踏台板,自此對粵劇的喜愛有增無減。成為全職演員後,他希望劇團的年輕班底藉新劇目感染同輩,令他們對粵劇產生興趣,不再視之為古老藝術。

 

茶館新星劇團1月23日起逢星期三至日均有表演,設有日、夜場。譚穎倫說,劇團老師傳授各流派技巧,指導功架和唱腔,學員表演時活學活用,得益不少。

 

 

戲曲中心 弘傳統饗戲迷

 

戲曲中心大劇院可容納逾千觀眾,廣饗戲迷,開幕上演《再世紅梅記》,記念此劇公演60周年,也向改編劇本的唐滌生致敬。

 

大劇院距離地面30米,懸浮式設計別樹一幟,確保場內表演不受外界噪音干擾。中庭寬廣,可舉辦展覽、市集、戲曲示範等活動,首場展覽「戲曲中心的歷程」以照片展示戲曲中心八年發展經過。

 

茹國烈期望劇曲中心成為殿堂級表演場地,吸引全國名伶和演藝人才爭相前來演出,推動戲曲成為時尚。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