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解服務新里程

2019年1月6日

民事爭議訴諸法庭,動輒耗費昂貴,且歷時漫長。要是選擇調解,由公正的受訓人員居間協助,促成和解,往往更具效益。

 

約兩個月前啟用的西九龍調解中心位於深水埗,毗鄰西九龍法院大樓和小額錢債審裁處,正好方便糾紛涉事者尋求調解。中心內有兩個調解室、四間獨立房,並設多功能活動室供訓練之用。調解會議舉行前,雙方各有空間,妥為分隔。 

 

中心設計別出心裁,偌大的庭園採用日式風格,綠樹點綴,環境優美。聯合調解專線辦事處主席文志泉指,調解氣氛融洽,有助雙方達成協議。

 

「這裏採用較多玻璃,自然光線可直接進入室內,締造和諧氣氛,有助開放思維,思考切合各方最大利益的和解方案。」

 

先導計劃 調解糾紛

 

非牟利機構聯合調解專線辦事處擔當中心獨立統籌,同步推出調解先導計劃,提供免費調解諮詢,並委派人員調解糾紛。

 

可交予調解的案件限於民事糾紛,爭議金額不多於小額錢債審裁處最高司法管轄權限,即75,000元。爭議各方只須繳付200元申請費,調解費和場地費用則獲豁免。

 

聯合調解專線辦事處創會主席陳炳煥表示,善用調解方法,可減輕小額錢債審裁處的壓力。

 

「有些案件不一定要由法院審訊,例如樓上漏水到下一層,雙方可藉調解私下解決糾紛。」

 

師徒配對 有利培訓

 

陳炳煥說,先導計劃為市民提供價格合理的服務,對提升行業發展也大有裨益。

 

「當事人一般會選擇有經驗的調解員,很少會選擇新入行或新獲資歷的調解員。先導計劃是師徒制,一個師傅帶一兩個新手,好處是不斷訓練新人,新人可從中累積經驗。」

 

聯合調解專線辦事處高級調解顧問方欣欣認為,在調解案中,當事人變得更主動,能夠盡抒己見;她鼓勵有需要的市民向辦事處求助。

 

「當事人遇上爭議,往往會深感困擾,儘管有律師協助,也不知道個案處於哪個階段,相對被動。如果利用調解,起碼有機會在保密、平和的狀況下,說出個人認為很重要的事情。」

 

去年施政報告提出加強推廣本港國際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西九龍調解中心和先導計劃正好發揮協同效應,進一步推廣利用調解處理糾紛。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