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項民生措施陸續推出

2019年1月1日

陳鑑林召集人(香港龍獅節籌備委員會召集人)、何靖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各位龍獅節籌備委員會領導、各位重量級嘉賓、各位健兒、各位嘉賓和各位遊客:

 

大家新年好。今天是元旦日,風和日麗,首先在此祝大家新年進步、身心康泰、事事如意、家庭幸福,而最重要是香港繁榮穩定,社會向前發展。

 

今日這個活動是每年一次很有意義的盛事,我記得去年到來時天氣比較冷,今日稍為和暖些,相信稍後200多隊龍獅表演會更精彩和充滿活力。

 

龍獅節已經是第九年舉行,在兩年前開始邀請全世界華人社會的龍獅隊參加,今年進一步配合國家發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主題為「共創繁榮大灣區」。今年同一時間在廣東省其他九個市亦有同類型的舞龍獅活動,可說是意義深遠。

 

舞龍舞獅是我們中國人的國粹,不論在香港也好、內地也好,甚至在海外的華人社會,每年一些喜慶大節日,特別是春節等,舞龍舞獅已是家傳戶曉的事情,外國人知道是中國的國粹,香港亦高度重視我們國家的文化,在2014年把舞龍舞獅納入我們第一份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裏,這證明我們對其高度重視。

 

舞龍舞獅的意義很深遠,大家都知道是如意吉祥、充滿活力,同時可以強身健體,今年亦可以看到我們有跨世代的獅隊,並不局限於年輕朋友,證明這是真正可以跨代共融、很有意義的文化藝術,保存着我們的國粹。

 

今日是1月1日的大喜日子,我想多說兩句。在1月,有數件事情特別值得香港市民關心。今天開始,使用八達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政府補貼四分之一的安排今天開始生效,只要你們每月車費超過400元便可享有100元回贈,如此推算,回贈四分之一,最多補貼300元,估計有220萬香港市民受惠,這個數目不小。

 

第二,1月18日開始,準爸爸會開心,因為男士侍產假由三天增加至五天,是有薪假期,記得通知準爸爸,讓他們開心,多兩天休息時間照顧媽媽,也讓親子關係好一點。

 

第三,港島區常常遇到交通塞車問題,例如是由東區走廊前往中環,1月20日開始,中環灣仔繞道將會通車,屆時由中環到北角東區走廊只需五分鐘車程,現時連同塞車約需半小時,這是改善民生的一個重要項目。

 

第四,我提醒大家,由2月1日開始,我們估計有300多萬名香港市民合資格申請去年財政司司長宣布的關愛共享計劃,即是最高額4,000元的津貼會一次過發給大家的政府惠民措施,亦會在2月1日開始接受申請。合資格人士4月開始可領取最高4,000元,詳細資料大家可能在報章上留意到,亦可在網頁或致電政府熱線取得相關資料。我希望大家不要錯過這個機會,因為只有兩個月申請時間,2月1日開始申請,4月左右便可正式存入戶口。

 

還有很多措施,我不再詳述,今日最主要觀賞舞龍舞獅。大灣區對香港很重要,粵港澳三地第一次有一個這麼重要的國家策略性規劃重點項目,亦是國家戰略性定位的發展,習主席相當關注,並親自推動大灣區。大灣區的重要性是有7,000萬人口,加上澳門和廣東九個城市有約7,000萬人口,它的經濟規模相等於澳洲或韓國,大家可以想像這是一個很大的市場,我們可以優勢互補,香港未來要抓緊這個機遇,有多些經濟活動、多些經濟機遇,特別能為我們的年輕人帶來多些向上流動的創業、就業機會。

 

最後,我祝大家今日有一個美好的時光,最重要是身體健康、家庭幸福、事事如意。多謝。

 

(以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1月1日出席2019香港龍獅節「世界龍獅日---共創繁榮大灣區」演辭)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