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部門會議商討防範豬瘟

2018年12月20日
防範豬瘟
防範豬瘟:

漁農自然護理署人員巡查本地養豬場,確保防範非洲豬瘟的措施妥善實施。

因應非洲豬瘟疫情發展,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今日再次召開跨部門會議,聽取食物環境衞生署和漁農自然護理署匯報,並檢視防範非洲豬瘟傳入本港的策略。

 

陳肇始表示,非洲豬瘟經由豬隻傳染,不會傳染人類,並不構成食物安全風險。自8月內地出現非洲豬瘟病例,政府已落實多項防範措施。

 

她說,本港至今並無非洲豬瘟個案,供港的內地註冊養殖場也沒有個案,但當局不會掉以輕心。政府已加強本地養豬場、屠房和口岸等地方的生物安全工作,並會視乎事態發展,採取進一步措施。

 

內地活豬供港數量和拍賣價方面,近期大致穩定,未見異常波動,政府與內地相關單位保持密切聯繫。

 

陳肇始表示,為防控疫病傳入本地養豬場,豬隻如被驗出帶非洲豬瘟病毒,又或來自出現疫情的豬場,政府會予以銷毀。

 

市民方面,來歷不明的豬肉不應購買,食用豬肉前必須徹底煮熟。

 

進出屠房和養豬場的車輛和人員,清潔和消毒工作均已加強。其中食環署會在邊境管制站檢查入口豬隻的動物衞生證書及健康狀況,入口和本地活豬在屠房需經宰前和宰後檢疫,方可供應市場。豬隻如有疑似病徵,樣本會交漁護署安排快速測試。

 

目前,本地所有養豬場暫停輸入內地種豬。漁護署已修訂飼養豬隻牌照的規定,下月12日起禁止養豬場使用含動物原性的廚餘餵飼豬隻。該署並不時巡查本地養豬場,確保防疫措施妥善實施。

 

食衞局、食環署和漁護署已多次與業界代表會面,讓他們更加了解疫情和政府的應對工作。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