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展覽揭幕

2018年12月11日

政府新聞處在香港歷史博物館舉行「飛躍四十載 同發展‧共繁榮」展覽,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回顧香港在當中的角色,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主持開幕典禮。展期12月12日至明年1月28日,免費開放。

 

場內約60件展品均在國家改革開放過程中別具歷史意義,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國投資管理委員會審批的第一份中外合資合同和2005年中國建設銀行在港首次公開招股的股票證書等。

 

部分展品反映香港行業發展,例如改革開放初期,不少香港鞋商與內地廠房合作生產,展覽特別挑選由香港鞋業總會設計、國內人手製造的巨型男裝皮鞋樣本為展品,顯示兩地合作無間;玩具業也把生產線轉移到內地,展品椰菜娃娃見證香港玩具業的輝煌年代。

 

內地改革開放也促進兩地人民交流,展覽設影視展區展出十套過去40年兩地合作拍攝的電影和12套大受內地觀眾歡迎的香港電視劇精華片段;音樂展區則播放歌迷喜愛的「十大中文金曲」,並展示不同年代生產的音樂播放器材,讓市民重溫昔日情懷。

 

場內有裸眼3D拼貼牆播放3D短片介紹香港「一國兩制」的優勢和機遇,以及「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帶來的商機;另設全息投影儀器展示五項已啟用或快將落成的大型基建設施。

 

現場還有互動裝置,增添趣味,參觀者可參與模擬馬術障礙賽,體驗刺激感覺,同時想像2008年香港承辦北京奧運馬術比賽的盛況。

 

林鄭月娥致辭時說,展覽名稱「同發展‧共繁榮」概括了香港與內地的密切關係。香港全情投入國家改革開放40年,作出重大貢獻,也受益於內地的高速發展,轉型成為今天的國際金融中心。

 

她指,香港參與了國家40年改革開放,經驗豐富,還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的龐大機遇,定能繼續發揮「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為香港經濟注入新動力,為國家作出新的貢獻。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