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小星 自閉童學習良伴

2018年11月18日

自閉症患者外表雖大多與一般兒童無異,但有獨特的學習需要。為協助自閉症兒童改善語言溝通技巧和加強自理能力,香港一所大學研發機械人戲劇教育項目,並獲政府創科生活基金資助逾280萬元,開發20個劇目,冀為900名自閉症學童提供訓練。

 

戲劇教育

 

數名患自閉症的小學生獲學校安排,參加由中文大學教育心理學系免費提供的機械人戲劇教育,由機械人擔當演員,通過情境戲劇,教導兒童在不同處境下應有的行為。

 

機械人在劇中扮演不同角色,例如機械人小星扮演自閉症兒童,會發脾氣或做出不恰當行為;其他機械人則扮演老師或家長,教導表達情緒的適當方法,吸引兒童全神貫注學習。

 

基督教中國佈道會聖道學校是參與機械人戲劇教育項目的學校之一。校長林家儀表示,機械人表情少、動作重複,容易為自閉症學童接受。

 

「你看他們望着機械人時,是挺高興的。表情太複雜,有時會令自閉症兒童感到害怕;但機械人沒有太多表情,只有兩隻眼睛的燈光一閃一閃的,嘴巴也不會動,反而讓自閉症兒童心安,注視機械人的時間會長一點,有助他們學習。」

 

安撫情緒 滿

 

機械人戲劇教育項目由中大教育心理學系副教授蘇詠芝於2015年研發,利用機械人教導自閉症兒童社交和溝通技巧,並通過話劇和模擬情境介入治療,減低兒童不安情緒,提升學習動機。

 

「小朋友進入房間,看到機械人已甚感興趣。他們會看看機械人的裝扮、顏色,並不會感到有威脅。機械人的指令清晰而重複,即使是問好,也是固定和單一的,可以滿足自閉症兒童的需要。」

 

團隊也向自閉症患者提供個別的機械人戲劇教育。陶陶是參加者之一,他的媽媽表示,兒子參與計劃後,改善了偏食問題。

 

「他以前是不吃青瓜的,後來他看到青瓜,跟我說:『媽媽,我記得小星說過,這是有營養的食物,我也想試一試。』我感到很驚喜。」

 

政府資助 擴展服務

 

蘇詠芝的團隊早前獲政府創科生活基金資助,由2018年度起三年內,將開發20個機械人戲劇劇目,希望訓練900名患自閉症的學童。

 

創新及科技局去年5月推出五億元的創科生活基金,鼓勵及資助社會各界運用創新意念及科技,開發令巿民生活更方便、舒適和安全,或照顧特殊社群需要的項目。

 

基金2017至18年度起運作,為期五年。至今年11月中,創科生活基金秘書處共收到62份合資格申請,其中16份獲批,涉及款項共5,000萬元。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