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錦星網誌談推廣生物多樣性

2018年11月16日
反應熱烈
反應熱烈:

漁農自然護理署舉辦「香港生物多樣性節2018」,逾百項免費活動供市民參加,包括生態遊、工作坊等。

上週末,遊走林村。除了許願,林村其實蘊藏許多生態勝景,例如「河上魚梯」及「河畔石籠」。當天剛好有「香港生物多樣性節2018」免費生態導賞團,沿林村河漫遊探秘,欣賞渠務署近年於林村河上遊治理河道時,如何創意設計結合生物多樣性主流化,治水又保育自然生態。

 

B仔何許人?

 

秋高氣爽,在林村許願樹旁竟先遇上「B仔」!B仔何許人?B仔隨“B”iodiversity Festival「香港生物多樣性節」而生,其Facebook專頁名為「B仔自然教室」,幫手推廣認知何謂生物多樣性。

 

春去秋來,「香港生物多樣性節」已踏進第四屆,於10月至12月期間,漁護署夥拍數十團體,合辦逾百項應節項目,包括生態遊、工作坊等。今年主題為「自然大都會」,B仔更找了鄭子誠聲音導航宣傳短片。

 

生態多情人

 

「香港生物多樣性節」歷來吸引眾多普羅生態情人,隨團賞綠,但此節又為何而生?為加強保育,數年前政府籌劃並推出香港首份《香港生物多樣性策略及行動計劃》,當中重點包括公眾教育,B仔及其「節慶」應運而生。另一行動重點則名為「主流化」,意指推動工程部門等亦需化身為「生態情人」,於各工程項目主動結合生物多樣性的考量。

 

例如,從前修河防洪,或許形成石屎渠道,曾幾何時林村河部分上游亦然。與時並進,渠務署近年進行河道改善工程的探索,將林村河上游治水設計結合生物多樣性主流化,經多年來默默深耕細作,漸見成果。眾團友都樂見林村河上游現時生機處處,兩岸「石籠」築堤締造動植物生境,三處「魚梯」又助河魚等逆流而上,好讓沿河生態走廊多多扣連共生,育養當地生物多樣性。

 

生態多情人,近年眾政府部門加強協作,多個「綠色」項目在城在野,例子之一見於寶雲道斜坡研習徑。於2005年,寶雲道以上一幅山坡發生大型山泥傾瀉,於緊急搶修工程後仍見殘痕。土木工程拓展署轄下的土力工程處巧費心思,化殘痕為梯田式台階,並於台階上栽種本地植物,更為該地段設計研習徑導覽資訊,以供師生及市民實地研習各種本港常見的斜坡工程。

 

郊野有情人

 

我平常行山,或是參加生態導賞,自然都「自己水壺自己帶」,減少即棄塑膠廢物以保護環境。我喜見越來越多人鍾情郊遊,但若是郊野「真情人」,請記 Leave No Trace,自己垃圾自己帶走,走塑走即棄物品,於山水郊野不留痕。

 

近年,郊野公園總面積已微增了數十公頃。另外,政府正籌劃紅花嶺郊野公園,將又添近500公頃,好讓更多有情人遊山玩水,下回再分解。

 

(以上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11月16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