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跟進沙頭角地疑遭佔用事宜

2018年11月14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已就內地邊防人員涉嫌佔用沙頭角河附近用地一事與深圳積極跟進。她指,雙方對沙頭角河一帶行政區域界線的理解有別,會進一步溝通,而未達共識前,內地人員會暫停使用涉事土地。

 

林鄭月娥今日在立法會出席行政長官質詢時間,回答陳淑莊議員就有關報道所作提問。她說,特區政府相關部門昨天與深圳巿政府代表會面,雙方對沙頭角河一帶的行政區域界線有不同理解。

 

她說,特區政府參考1997年回歸時公布的《國務院令》第221號,認為特區區域界線是以沙頭角河中心線為軸心。按多年航拍照片紀錄,加上實地視察,沙頭角河位置並無改變,特區政府認為涉事土地應屬香港境內範圍。

 

她指,深圳理解港方看法,但對方在會上表示,內地鑑於沙頭角河河道狹窄的防洪考慮,2013年曾進行改道工程。對方認為,由於河道已改,區域界線應以新河道為基準。

 

林鄭月娥強調,特區政府並不知悉有關改道工程,仍然認為涉事地點屬香港境內範圍。

 

她指,雙方均具誠意,應就此進一步溝通和研究,有需要時或徵詢法律意見,以期盡快處理界線問題。為求在達成共識前釋除公眾疑慮,深圳已表示,內地人員會暫停使用涉事土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