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京會見林鄭月娥

2018年11月12日

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今日在北京會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她率領的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代表團。習近平表示,中央充分肯定香港和澳門在改革開放進程中的作用與貢獻,他希望兩地把握「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機遇,投身國家改革開放事業。

 

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林鄭月娥和代表團,並發表講話。代表團成員包括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陳國基。

 

習近平總結改革開放40年的成功經驗,指其中一項重要因素是港澳兩地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現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國家繼續堅持改革開放,而在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港澳兩地仍具特出地位和優勢,仍可發揮不可代替的作用。

 

林鄭月娥感謝習近平會見代表團,以及他對香港的關心、重視和支持。她認為隨着國家改革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香港聯繫國際的門戶和樞紐功能會越見重要,「一國兩制」下的優勢也更突出,香港要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從「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中尋找香港再發展、再前行的機遇。

 

林鄭月娥說,要看香港對國家改革開放最有貢獻的地方,應從深圳開始,因此訪問團日前到訪深圳。

 

她說,現時香港企業在深圳的投資佔當地的81%,展望未來,港深兩地將在粵港澳大灣區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為香港帶來很大機遇。

 

林鄭月娥希望此行為香港人增加自信,未來香港會以己所長,貢獻國家所需,為兩地人民帶來更好的生活。

 

林鄭月娥與代表團在會面後出席韓正所設的午宴,下午返港。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