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創意‧創商機

2018年11月11日

 

政府積極推動創新科技發展,香港生產力促進局配合大勢,去年10月成立「知創空間」,為初創企業和創客提供技術支援,推動知識分享。項目有利於實踐創意,演化為工業設計、原型和產品開發,培育本港初創生態,促進「再工業化」。

 

梁敏希和兩位朋友志同道合,甫入職場,即毅然創業,合資開辦公司,專門為室內設計服務。該初創企業採用新技術,以虛擬實境方式呈現平面室內設計圖,效果如在目前。

 

他說:「我們到設計師的辦公室安裝設備,他們的客戶通過頭戴式裝置,即可感受到設計項目的最終效果。」

 

創意化為產品

對初創企業而言,融資固然重要,但要長遠發展,支援服務、交流平台也不可或缺。公司今年4月成立,當時缺乏資金,無力租用辦公室,所需器材也湊不足數,其後「知創空間」申請獲批,業務發展出現轉捩點。

 

公司另一創辦人鄧卓琳表示,「知創空間」會費相宜,加入後可獲多方面支援,在指定時間內使用場地和高端儀器無須額外付費,對初創企業大有幫助。

 

「公司成立之初,我們只有一套虛擬實境開發設備,工作難免困難。成為『知創空間』會員後,多了兩套設備使用,自然事半功倍。」

 

除了各類虛擬實境器材,該初創企業更藉「知創空間」拓展人脈網絡,並獲邀參展,有助開闢客源。目前,公司業務漸上軌道。

 

凝聚初創社群

「知創空間」由政府委託生產力促進局設立和營運,位於該局九龍塘總部。項目佔地8,000平方呎,設備完善,提供各類3D打印機、激光切割工具、電腦輔助工程軟件、動作捕捉系統、虛擬實境和擴增實境應用程式開發設備等,以便會員建模和開發原型,化創意為產品,推出市場。

 

「知創空間」經理黃子齊表示,初創公司實踐創新意念困難重重,該平台對症下藥,以扶助本港初創文化,促進「再工業化」。

 

「初創企業欠缺資源、技術,也沒有人脈。他們開發原型後,我們可提供支援服務,協助他們步向生產,並聯繫業界,彼此建立協作關係。」

 

此外,生產力促進局的專家提供一條龍技術支援,協助初創企業解決知識產權、產品開發、生產檢測等問題。

 

節省研發時間

學界同樣受惠於「知創空間」,城市大學水底機械人隊伍是例子之一。隊員利用場內各種高端器材,以及項目提供的專人教授,研發時間得以大減。

 

隊長施子皓表示,以往即使是小型配件,因為缺乏專門工具,一律要到內地製作,最快也要兩、三星期。

 

「現在,我們利用『知創空間』切割工具,不消幾日便可完成,節省時間和金錢,有助測試和改良機件。」

 

該支隊伍多次到海外參賽,從而吸收經驗,增廣見聞。長遠而言,成員希望進一步改良水底機械人,在日常生活派上用場,例如協助搬運和探測等。

 

「知創空間」星期一至六開放,使用者須為會員。生產力促進局正籌備新一輪講座、產品示範等活動,以廣宣傳。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