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願醫保扣稅法案獲立會通過

2018年10月31日

立法會今日通過法案,購買自願醫保計劃認可產品的人士可獲扣稅,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歡迎。她指,明年4月1日起,納稅人根據醫保計劃為自己或親屬購買有關產品,可從應評稅入息扣除保費。

 

陳肇始會見傳媒時表示,專責自願醫保計劃的辦事處正積極籌備,年底前會邀請保險公司參與計劃和進行登記,提交醫保產品,以供審批。

 

在新安排下,納稅人為自己及所有指明親屬繳付自願醫保計劃保單,保費可作扣稅務,每名受保人最高扣除額為8,000元。指明親屬涵蓋納稅人配偶和子女,以及納稅人或其配偶祖父母、外祖父母、父母和兄弟姊妹。

 

陳肇始表示,與現有償款住院保險產品比較,自願醫保認可產品更具吸引力。保險公司須保證受保人續保至100歲,保費不得按受保人健康狀況轉變而調整。此外,醫保計劃不設「終身保障限額」,承保範圍涵蓋投保前未知而已有病症和日間手術,包括內窺鏡檢查。

 

食衞局鼓勵巿民購買認可的醫保產品,有需要時使用私營醫療服務,以減輕公營醫療系統的壓力。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