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體廢物收費料最快2020年落實

2018年10月31日

政府下月14日向立法會提交《2018年廢物處置(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修訂)條例草案》,建議按「污染者自付」原則和現時廢物收集方式,推行都市固體廢物收費,預計最快2020年底落實。

 

收費模式建議分兩種,分別為「按袋」和「按重」收費。

 

「按袋」收費分九種指定膠袋,容量由三公升至100公升,每公升收費0.11元。未能放進指定膠袋的大型廢物需貼上大型廢物標籤,送往食物環境衞生署的垃圾收集站,每個標籤劃一收費11元。

 

如果大型廢物經私營廢物收集商收集,需按重量以入閘費形式付費,主要適用於工商業處所棄置的龐大或形狀不規則的廢物。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向傳媒表示,落實收費需要移風易俗,改變市民和各行各業的行為習慣,當局的策略是以教育先行,提高公眾對減廢回收和收費安排的認識,並加強社區支援和外展協作。

 

環境保護署會增設外展隊,到社區協助減廢回收,並向社區回收中心提供恆常化資金,還會推出一系列先導計劃,幫助社區加強乾淨回收,如免費回收家居塑膠、免費收集工商業廚餘。

 

黃錦星說,首爾和台北引入廢物按量收費初期,廢物棄置量均下跌約三成,反映收費制度有效減少廢物。

 

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專題網站今日推出,載列收費詳情。法案星期五刊憲,下月14日提交立法會首讀和二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