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藝學院落成 推動日廚培訓

2018年10月26日

Ambassador Matsuda(日本駐香港總領事暨大使松田邦紀)、Mr Watanabe(日本農林水產省食料產業局輸出促進審議官渡邊厚夫)、張宇人榮譽會長(香港日本食品及料理業協會榮譽會長)、黃傑龍主席(香港日本食品及料理業協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業界朋友:

 

大家好。我今晚真的非常高興可以出席香港日本食品及料理業協會兩周年會慶,亦是日本秋祭in香港暨日本食材巡禮晚宴。有些人都知道,我下星期一就會出發往日本作官式訪問。今天能出席這個推廣日本飲食文化和加強香港和日本兩地交流的活動,我覺得特別有意義。

 

日本食材以及日本食品深受很多香港市民歡迎,我亦很愛好日本食品。香港自2006年起一直是日本食品及農產品的最大出口市場。在香港,我們可以很方便買到各類日本食材及食品。香港現時大概有15,000多間食肆,領有可售賣刺身及壽司許可證的食肆共有1,700多間,即是說十間食肆中,相信有一間是賣日本壽司或刺身,可見日式飲食文化在香港十分普及,亦廣受市民和遊客歡迎。

 

香港日本食品及料理業協會在推廣日本料理及食材、促進日本飲食文化在本港的發展,以及加強本地餐飲界與日本飲食界的交流和合作等多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協會亦致力推廣把日本食材融入中菜以研發新菜式,大家今晚就可以品嘗到用日本食材烹調的中菜。

 

日本飲食文化在香港進一步普及,為有志成為日本菜專業廚師的人士提供更多就業機會。在特區政府的支持下,國際廚藝學院已為本地日本料理行業培訓了大量人才。今日下午我為國際廚藝學院大樓進行開幕儀式,大樓落成啟用,我相信對於香港和日本在日式廚藝培訓方面可以加強交流和合作,為本地青年人創造更多出路和發展事業的機會。

 

特區政府十分重視食物安全,所以早前在確認日本茨城、栃木、千葉及群馬四縣的蔬菜、水果和奶類產品輻射水平安全,以及與日本當局共同落實在出口及入口層面把關後,於今年7月24日起有條件容許該四縣的上述食品進口本港,讓業界以及公眾有更多既優質亦安全的日本食品和食材可以選擇。特區政府食物安全中心會繼續與日本農林水產省保持溝通,確保食物安全、保障大眾健康。

 

最後,我恭賀協會成立兩周年,並祝大家有一個愉快的晚上。謝謝大家。

 

(以上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0月26日出席香港日本食品及料理業協會二周年會慶‧日本秋祭in香港暨日本食材巡禮晚宴的致辭全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