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衫遊日 傳揚香港特色

2018年10月28日

香港中式長衫的製作技藝精湛,糅合東西方設計特色,展現香港獨特風格,獲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在東京舉行的「香港周」將展出十位香港時裝設計師設計、傳統與創新兼備的長衫,向海外推介香港的文化藝術和創意產業。

 

長衫是中國傳統的女性服裝,上世紀50年代在香港盛極一時。不同時代的長衫,款式不一,反映文化和社會變遷。時裝設計師從中獲取靈感,加入新的設計元素,重新演繹,為長衫注入生命力,讓這傳統服飾和工藝得以傳承和持續發展。

 

傳承文化 混搭設計

 

林春菊是參與展覽的設計師之一,她希望讓日本人認識製作長衫的傳統工藝,並了解中國文化。

 

「華服設計的背後,有很多涵義和文化特色,簡單如一顆鈕扣,為何不用其他物料,而用剩下的布碎做出來,反映中國人節儉的美德,不想浪費布碎。」

 

林春菊會在東京的展覽示範如何製作一件簡單的長衫,所用工具和技巧都跟製作一般時裝不同。她說,有人認為長衫老套不合時宜,她便在設計和選料上花心思,希望讓大眾感到新鮮,易於接受。

 

她帶到東京本參展的長衫,以牛仔布料剪裁,混搭傳統工藝與流行時裝格調。

 

「我利用不同拼布製作這件長衫,寓意把不同年代結合起來,牛仔布料給人平民化的感覺,希望將傳統文化帶到現今社會,相信年輕人會接受這款設計。」

 

融匯古今 靈感多元

 

不少女性在重要場合都會穿上長衫,設計師郭翠華在東京展出的長衫,屬晚裝設計。這襲黑色露背長衫襯以金色和藍色繡花圖案,衣袖和衣領呈波浪形,既保留傳統工藝,也散發時尚氣息。

 

「波浪形設計靈感來自花卉和中國古建築的屋簷,日本很多寺廟也保留中國唐代建築的屋簷設計。」

 

郭翠華還為展覽設計一系列配襯飾物,例如以一字鈕扣為設計的戒指和手鐲、以中國花鈕設計的首飾,帶給日本觀眾。

 

蓮葉設計 悼念也斯

 

另一名參展的設計師黃惠霞認為,長衫能體現不同時代女性的特質,每件都有其獨特性,並融入東方女性服飾設計的內儉和西方女性服飾活潑的特點。

 

黃惠霞說,長衫能承載情感,她的參展作品便是為悼念其老師、已故作家也斯而創作,靈感源自也斯的《蓮葉》組詩。

 

「也斯創作這組詩時是隱喻自己。他認為別人都只看蓮花,不看蓮葉,蓮葉永遠在邊緣被忽略,甚至被輕視,借喻自己的詩或作品是否真正為人所認識,是否真正影響他的學生和讀者。」

 

「我的作品正是要回應也斯,他播下的種子已開花結果。長衫上的蓮葉,葉脈線條清晰,襟前佩有一朵盛開的蓮花,既是悼念也斯,也寓意開花結果。」

 

辦工作坊 促進交流

 

香港藝術中心舉辦的「混搭之時尚:當代長衫珍藏」展覽是東京「香港周」活動之一,11月3日至11日在東京涉谷舉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訪問日本期間也會出席展覽。

 

藝術中心總幹事林淑儀說,中心致力推介香港的設計特色,讓更多人認識;在日本舉辦長衫展覽,有助兩地文化交流。

 

「長衫中西合璧的設計風格,頗能代表香港中西文化薈萃的特色。長衫就如日本的和服,都是非物質文化遺產,着重向傳統文化致敬,結合本土文化特色,創出新的設計。長衫可讓日本人看到設計師如何將傳統文化演繹成為新設計,是很有特色的交流。」

 

藝術中心在展覽期間會舉辦工作坊和設計師分享會,介紹長衫的歷史和縫製技術,加深日本觀眾對這傳統服裝的認識。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