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大嶼滿足社會長遠需要

2018年10月16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明日大嶼願景」屬長遠發展,以滿足未來房屋、就業和經濟發展需要,避免香港重蹈土地缺乏的覆轍。

 

林鄭月娥今日在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就「明日大嶼願景」作出五點澄清和補充。她指「明日大嶼」是跨越二、三十年的願景,目標是為香港提供土地,分散市區稠密人口,改善市民居住環境和質素,特別是提供可負擔的公營房屋。

 

她強調,由於造地過程冗長,需要馬上展開有關工作,政府不能待至沒有土地時,才啟動填海研究。

 

第二點,她提出「明日大嶼」是為了避免香港重蹈覆轍,再次陷於土地十分缺乏的困局。

 

第三點,「明日大嶼」由願景到落實,過程頗長,需時研究確定細節,也需立法會同意和公眾參與,並分階段推行,按發展局建議,會先做第一期交椅洲1,000公頃研究,才決定最終規模。

 

第四點,「明日大嶼」在規劃研究、工程、撥款,都會按既定程序進行,必定讓公眾充分參與,才能爭取立法會批准。

 

林鄭月娥指,政府的公共財政承擔會經嚴格審核,確保能負擔相關開支。

 

最後,她強調「明日大嶼」從構想階段已充分兼顧環境保護、自然生態保育需要,以及交通運輸配套,目的是把香港建設為宜居城市。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