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解難 惜食共享

2018年9月30日

政府致力扶貧助弱,鼓勵各界利用創新方法解決社會問題。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自2013年成立以來,撥款資助123個項目,其中FOOD-CO是本港首個全方位食物援助協作平台,通過手機應用程式提供配對服務,讓捐贈者和服務機構迅速掌握食物供求情況,省時方便,受惠者也可更快獲得食物,減少浪費。

 

聖雅各福群會2016年獲社創基金撥款1,000萬元創立FOOD-CO,2017年5月率先在葵青、觀塘和元朗試行,半年後擴展至全港18區。FOOD-CO成立首年已處理近200噸食物。

 

創新方式 提升效益

 

展望社是首批加入FOOD-CO的食物援助服務機構。統籌總監鄧志明表示,平台有效協調各區捐贈者和服務機構,方便機構選擇距離最近的捐贈者,節省運輸成本。

 

聖雅各福群會扶貧服務高級經理吳雯賢指,捐贈者和服務機構均認為平台好處良多。

 

「捐贈者可利用FOOD-CO迅速將多達數個貨櫃的食物分配給多個機構。」

 

「另一方面,機構以往可能要花上兩、三星期才聯絡上捐贈者。加入FOOD-CO之後,最快十分鐘已取得食物,不但減省多重行政程序,也更易取得多種類別的食物。」

 

多方攜手 惠及更多

 

FOOD-CO的宗旨是攜手推動跨界別合作,匯聚社會資源助匱乏者解困,並推動惜食、共享的文化。

 

一些志同道合的物流公司和食肆相繼加入FOOD-CO,協助運送食物和提供飯券。

 

一間位於大埔的餐廳每月向FOOD-CO提供五、六百張飯券。餐廳所屬的飲食集團董事劉偉恒表示,平台能篩選真正有需要的人,不致資源錯配,對他們幫助很大。

 

平台發展飛快,註冊食物援助點現已增至逾200個,曾捐贈食物的企業和團體則超過300間,成為一個龐大的網絡。

 

FOOD-CO不時舉辦分享會,讓參加者交流食物援助服務的經驗,以激發更多新意念。

 

FOOD-CO預計至2019年5月,平均每日供應餐數53,000份,較平台成立一年時多近13,000份,受惠人數增加逾3,000人至22,000人。

 

聖雅各福群會期望更多捐贈者和食物援助機構參與,尤其是提供熱食的食肆,惠及更多有需要人士。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