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國家高鐵網 步入高鐵新時代

2018年9月22日

尊敬的董建華副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副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馬興瑞省長(廣東省省長)、張曉明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王志民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陸東福總經理(中國鐵路總公司總經理)、王偉中書記(深圳市委書記)、馬時亨主席(香港鐵路有限公司非執行主席)、各位嘉賓、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同事:

 

大家早晨!首先,我謹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歡迎各位出席今日的「廣州---深圳-----香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的開通儀式,一同見證這個歷史時刻。

 

剛才大家欣賞精彩的弦樂表演的時候,相信會留意到電子屏幕上顯示了很多舊照片,讓大家回顧一下粵港兩地的交通運輸歷史。沒錯,來往香港與廣州之間的鐵路交通早在1911年已經開始。隨着兩地往來越趨頻繁,連接兩地的陸路口岸亦不斷增加,但連接粵港兩地的軌道交通依然依靠九廣鐵路這條百年鐵路。

 

在九廣鐵路通車107年後的今日,香港加入發展一日千里的國家高鐵網絡,步入高鐵新時代。事實上,國家高鐵發展驚人,舉世矚目。從無到有,從有到領先全球,並且獲得國家名片的美譽,只是十多年間的事,其間國人的生活體驗和出行模式不但得到前所未有的轉變,亦大大推動了國家經濟和社會發展。

 

高鐵香港段經歷八年的努力,一步一腳印的建造和試營運,今日正式開通,明日上午7時起便投入服務。我們常說高鐵香港段「連繫更遠,成就更多可能」。這條短短26公里的鐵路接入內地段後,會貫通廣州、深圳、香港三個高速發展的粵港澳大灣區龍頭城市,除了使大灣區的快速客運網絡更臻完善,推動區內經濟、社會和文化交流之外,更透過京廣客運專線和杭福深客運專線,將香港連接至首都經濟圈和長三角區域。進一步接通國家三大經濟圈,有助增強區域之間的協同效應,創造更多發展機遇。

 

兩地通關部門已經準備就緒,在「一地兩檢」安排下提供高效省時的通關服務。港鐵公司「動感號」列車亦蓄勢待發,為乘客提供舒適愉快的旅程。上述一切得以實現,除了有賴特區政府相關政策局和部門的同事盡心竭力,以及港鐵公司的工程及營運團隊不懈的努力外,中央的大力支持和各相關單位的配合更加是不可或缺,而廣東省和深圳市政府在「一地兩檢」安排上更是全力以赴,務求做到最好。我也要特別感謝中國鐵路總公司在列車班次、票務和財務安排上,給予我們最佳方案。我自上任行政長官後,三次與鐵總陸東福總經理和他的同事見面,討論高鐵香港段事宜,讓我深深感受到鐵總在營運龐大的25,000公里的高鐵網絡中,不單沒有輕視這26公里的香港段,反而是對我們愛護有加。高鐵香港段能以最高效能開通,利便兩地人民,落實「一地兩檢」這個創新安排至為關鍵。我要衷心感謝全國人大常委會為安排提供了堅固法律基礎,以及立法會議員,尤其是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和法案委員會主席葉劉淑儀議員,適時通過「一地兩檢」的本地法律。今日出席開通儀式的中央和省市官員、特區政府部門、立法會議員、區議員和港鐵公司代表,以及所有本地和內地嘉賓都是為高鐵香港段作出了重要貢獻的夥伴,在此,讓我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向在座各位表示衷心感謝!

 

放眼未來,我深信兩地鐵路營運商會繼續在鐵路安全、營運管理,以至乘客體驗等多方面持續優化創新,讓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成為國家名片上的亮光點,亦讓香港人引以為傲。

 

興建客運鐵路目的是拉近城市與城市、人與人之間的距離,高鐵香港段開通最重要的是聯繫兩地人民。我鼓勵大家多乘搭高鐵到內地各城市,了解當地的發展和風土人情。就如政府宣傳片中所說,高鐵香港段不但為大家帶來「新探索,新體驗」,更讓兩地人民「多一線,多相見」。

 

最後,我祝願在座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期待稍後和大家一同踏上首個高鐵香港段的旅程。多謝大家!

 

(以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9月22日在香港西九龍站出席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開通儀式致辭全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