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與香港簽創科合作協議

2018年9月20日

香港特區政府與國家科學技術部今日簽署創科合作安排和研發資助協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國家科學技術部部長王志剛共同見證。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國家科技部副部長張建國分別代表兩地簽訂《內地與香港關於加強創新科技合作的安排》。

 

創新及科技局常任秘書長卓永興、國家科技部港澳台辦公室主任葉冬柏簽訂《科學技術部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關於開展聯合資助研發項目的協議》。

 

簽署儀式後,王志剛進行授牌儀式。在港16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此後正式正名為國家重點實驗室,可更彈性與內地不同科研單位合作。

 

科技部同時宣布,依托由多名本港學者於2014年創辦的商湯集團,建設「智能視覺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參與國家相關發展。

 

林鄭月娥在儀式上致辭,衷心感謝國家科技部支持香港發展創科。她表示,今日簽署的《安排》和《協議》,標誌内地與香港科技合作踏上新台階。國家重點實驗室授牌也具重要意義,為香港的國家重點實驗室與內地不同科研單位加強合作,提供重要肯定和支持。

 

她說,對於港產的「獨角獸」企業得到國家認許,為國家推進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和重大科技項目作出貢獻,是國家對香港科技投下信心一票。

 

《安排》及其附件將作為未來數年內地與香港推動創新科技合作的行動指南和綱領,主要在科研、平台與基地建設、人才培養、成果轉移轉化及培育創科產業、融入國家發展戰略、營造創科氛圍六個範疇加強合作。

 

政府一直與國家科技部探討成立內地與香港聯合資助計劃的可行性,以鼓勵香港與內地不同省份在科研上合作。《協議》定下計劃的資助和運作模式框架,具體詳情稍後公布。

 

林鄭月娥在儀式前與王志剛在禮賓府會面,並在儀式後在禮賓府宴請出席簽署和授牌儀式的嘉賓,包括大學校長、中國科學院和中國工程院院士、本地研發機構代表。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