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強颱風逼近 應變措施加強

2018年9月14日

超強颱風「山竹」逐漸逼近香港,政府召開第二次跨部門會議,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示,鑑於這個颱風帶來的風勢、雨勢會特別急驟、廣泛和嚴重,政府應變措施水平較以往高。

 

李家超今日與各相關部門代表在記者會上交代應對措施,包括天文台、渠務署、土木工程拓展署、樹木管理辦事處、民政事務總署、消防處、海事處、路政署、警方、社會福利署、屋宇署、機電工程署、醫院管理局、食物環境衞生署、運輸署。

 

李家超表示,各部門已就應對超強颱風「山竹」作出全面評估和預算,為最壞情況做好準備和部署,其中民政事務處已呼籲大澳、部分偏遠島嶼和鯉魚門居民及早遷往安全地方,離島民政事務處明日會安排旅遊巴士接載大澳居民到附近臨時庇護中心暫住。

 

民政事務總署副署長王秀慧表示,三號熱帶氣旋警告發出後,各區民政事務處會開放全港48個臨時庇護中心,並特別開放體育中心作為臨時庇護中心,以容納更多市民。

 

她說,民政事務處會留意低窪地區可能出現嚴重淹浸情況,與渠務署採取預防措施。

 

渠務署助理署長簡炎輝指,該署已派員在鯉魚門多處裝設防水板,今日已完成有關工作。

 

土力工程處副處長歐陽仁生表示,該處最近完成200個斜坡檢查,並在不符合安全標準的斜坡上進行工程,颱風來襲前會在仍未完成工程之處噴漿或蓋上帆布,以策安全。

 

李家超說,政府有信心應對「山竹」威脅。他呼籲市民不要掉以輕心,應做好防風措施,風暴期間留在室內,並留意政府發放的消息。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