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九站後勤用地不屬內地口岸區

2018年9月6日

運輸及房屋局表示,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乃大型鐵路車站,為支援車站運作,站內樓層與樓層之間設有後勤用地,供高鐵香港段營運商人員使用,一旦發生緊急和消防事故,也可作救援和逃生之用。這些後勤用地均不屬內地口岸區範圍。

 

就社會對西九龍站樓層分布的關注,運房局表示,站內除B5層外,位於B1售票大堂之上的B1M層、B2入境層之上的B2H層、B3出境層之上的B3M/B3H層,以及位於B4月台層之上的B4M層也設有後勤用地,專供放置站內設施和營運商人員辦公,由港鐵公司作為高鐵香港段營運商管理。

 

B1M層設有抽風管道、鐵路營運商辦公室、冷氣系統機房設施,部分範圍為開放予公眾人士的食肆;B2H層設有抽風管道和垃圾收集房;B3M/B3H層部分範圍為通往連翔道行人隧道的接駁位置,即B3M層,供公眾人士使用,其餘稱為B3H層的範圍均屬站內後勤用地,設有抽風管道;B4M層設有鐵路營運商辦公室、電掣和冷氣系統機房設施、垃圾收集和設備維修房。

 

西九龍站一般樓層樓面面積約110,000平方米,B1M、B2H、B3M/B3H層和B4M層的樓面面積分別約5,600平方米、10,300平方米、7,200平方米和約4,200平方米。有關樓面面積已包括在之前公布的430,000平方米建築樓面面積內。

 

運房局表示,內地口岸區範圍為西九龍站B2和B3層的劃定區域、B4月台層區域及有關連接通道,後勤用地不屬內地口岸區範圍。

 

該局指,後勤用地並非乘客使用區域,除獲港鐵授權進入後勤用地作業的相關人員,或發生緊急及消防事故,任何人均不准進入後勤用地。

 

通往後勤用地的出入口,包括連接西九龍站公眾範圍或內地口岸區的相關通道、門及升降機等均有保安設施上鎖。港鐵會嚴格控制並派員巡邏,禁止任何人士在未獲授權下進入後勤用地。有關用地亦設有閉路電視和警報系統等保安設施,並有明顯標示警告,防止未獲授權人士進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