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通車儀式9月22日舉行

2018年9月4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本月23日投入服務,她與廣東省省長馬興瑞於本月22日上午在高鐵西九龍站主持開通儀式。

 

林鄭月娥在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說,就落實《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與廣東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林積昨晚於西九龍站主持內地口岸區啟用儀式,乃雙邊工作人員運作上交接,正式開通儀式在通車前一天舉行。

 

西九龍站在過去的周末舉行開放日,林鄭月娥表示,她感受到市民期昐高鐵香港段開通,並理解外界對於高鐵運作有疑慮,但這不應成為對高鐵的負面看法。她已要求運房局和港鐵公司,對外界提出的問題第一時間交代。

 

林鄭月娥說,內地派駐人員須自行負擔膳食費用,每日上班會如一般乘客購票乘搭高鐵,在港期間不會離開口岸區,也不會在港居住;內地機關將負責口岸區內清潔、水電、維修保養等支出。

 

她指出,高鐵內地口岸區設有通宵更,即在鐵路營運時間上午6時半至晚上11時半以外,仍有內地派駐人員在區內工作,為翌日鐵路運作做好準備。

 

至於有報道指,西九龍站設有貫穿所有月台的「神秘樓層」,林鄭月娥表示,大部分基建特別是隧道,甚至酒店也有同樣設計,以便維修或運送物品,並不神秘。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