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任調查委員會查紅磡站工程

2018年7月10日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今日委任調查委員會,調查沙中線紅磡站擴建工程及引起公眾安全關注的其他工程;終審法院前非常任法官夏正民獲委為主席兼委員,另一成員為倫敦大學學院建築和基礎建設政策教授Peter George Hansford。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公眾安全至為重要,需由一個獲《調查委員會條例》賦予各項權力的法定調查委員會,查明有關工程懷疑出現的問題,並建議適當改善措施。

 

她晚上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時說,委員會會進行深入調查,即使是已糾正的不合規格工程,也會一併徹查。委員會具備法庭所有權力,可傳召相關人士出席聆訊和提供資料。

 

她續說,委員會提交報告後,政府會跟進建議,改善制度,事件不會不了了之。

 

調查委員會將調查紅磡站擴建部分連續牆和月台層板建造工程的紮鐵和相關工程、檢討港鐵公司和政府的監督和規管等機制,並建議改善措施;六個月內或在准予的時間內向行政長官提交報告。

 

委員會主席夏正民任職香港司法機構逾20年,精通公法和行政法,現為市場失當行為審裁處、證券及期貨事務上訴審裁處、較高級法院出庭發言權評核委員會主席。委員Peter George Hansford是英國土木工程師學會前會長和英國皇家工程院院士,具40多年推行大型基建項目經驗,曾出任英國政府首席建造顧問。

 

夏正民發表聲明,表示完全理解市民關注這項重大運輸基礎設施項目的安全,將確保委員會的調查工作公開徹底,並會竭盡所能履行職責。查詢可致電2336 3615聯絡委員會秘書陳子敬。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