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幢歷史建築獲選活化

2018年7月5日

發展局公布第五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甄選結果,中環舊域多利軍營羅拔時樓、屯門前哥頓軍營Watervale House、粉嶺聯和市場和元朗前流浮山警署將分別活化成藝展中心、心靈綠洲、城鄉生活館和導盲犬學苑。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在記者會上介紹四個活化項目。他感謝保育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以專業精神和嚴謹態度,從34份申請書中選出最合適的活化方案。

 

舊域多利軍營羅拔時樓屬一級歷史建築,將由基督教愛協團契有限公司連同亞洲展藝有限公司活化為開心藝展中心,提供創意藝術工作坊和遊戲治療活動,推廣精神和心理健康,並為有需要人士提供減壓方法。承辦機構會安排導賞,展示羅拔時樓的歷史和建築特色。

 

二級歷史建築前哥頓軍營Watervale House則會活化為屯門心靈綠洲,由屯門心靈綠洲基金有限公司營運,舉辦推廣身心平衡發展的工作坊、講座和課程,協助市民建立積極樂觀的生活態度,也會有工作坊和導賞介紹軍營、屯門區歷史。館內並設特色餐廳,餐單包括啹喀食品,讓公眾體驗啹喀士兵的飲食文化。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會將聯和市場改裝成城鄉生活館,設置本地菜檔、乾濕貨小店等,售賣本地農產品和日用品,回復這座三級歷史建築昔日的功能,假日更設室外墟巿。巿民可通過專題展覽和單車導賞等活動,了解巿場和周邊鄉郊地方的歷史變遷。

 

同為三級歷史建築的前流浮山警署將化身成香港導盲犬學苑,用作飼養和訓練導盲犬和治療犬,為視障人士、自閉症兒童或有溝通障礙人士等提供服務或輔助治療。學苑由香港導盲犬協會有限公司營運,會舉辦展覽和導賞介紹警署歷史和建築特色,以及流浮山養蠔和漁業的發展。

 

政府將撥款約3億6,500萬元資助四幢歷史建築的復修工程,另投入約1,800萬元資助項目初期營運。四個項目預計2022至2023年陸續完成復修,投入服務,提供超過120個全職或兼職職位。

 

至於同屬第五期活化計劃的芳園書室,諮詢委員會認為申請者提交的建議未能符合評審準則,不予推薦。書室繼續由古物古蹟辦事處管理,並開放予公眾參觀。政府指,會詳細研究書室長遠用途,並將之納入下一期活化計劃。

 

黃偉綸表示,活化計劃踏入第十年,連同四個新項目,共推出19個項目。截至今年5月底,九個已投入營運的項目吸引約460萬人次到訪,其中五個更取得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獎,反映本地活化再用歷史建築的水平備受國際認可,令人鼓舞。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