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港合作 把握機遇

2018年7月4日
甬港聯繫
甬港聯繫:

林鄭月娥在「香約港城---2018寧波經貿‧文化周」開幕式上致辭。

鄭柵潔書記(浙江省委副書記、寧波市委書記)、陳冬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我非常高興出席「香約港城---2018寧波經貿‧文化周」的開幕式。這是我繼去年9月份出席由寧波市人民政府和香港貿易發展局舉辦的「2017甬港經濟合作論壇」後,再次在香港出席旨在加強甬港交流合作的活動。剛才鄭書記告訴我,這次可能已經是我第六次以不同身分出席寧波市的活動,相信是同鄉情誼的表現。我非常感謝寧波市政府就舉辦這個經貿文化周所做的大量工作,並且歡迎鄭柵潔書記親自率領代表團到港訪問。

 

我知道這次「香約港城---寧波經貿‧文化周」是首次在香港舉行。寧波是一座歷史名城,也是長三角的一個重要國際港口。它擁有獨特的魅力,商幫和港口成就了經濟發展,人文文化和同鄉情誼也積澱深厚,多次被選為「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之一。我相信這次「香約港城---2018寧波經貿‧文化周」,透過優秀的攝影作品、油畫和民間工藝精品,展現寧波多方面的城市形象,必定能令香港市民對這座發展蓬勃、開放包容和宜居樂業的城市留下美好的印象。

 

香港與寧波人緣相親、交流頻繁,在經貿及文化各方面都有着密不可分的聯繫。十多萬祖籍寧波的人士是港澳地區的重要社群,他們當中人才輩出,活躍在香港各界,對香港多年的發展作出了深遠的貢獻。

 

香港一直是寧波最大的外資來源地,以及寧波企業對外投資的主要地點,當中有不少知名企業善用香港的上市及融資平台「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場。近年,也有越來越多香港學生選擇到寧波的高等院校求學,其中包括寧波大學和寧波諾丁漢大學等。

 

寧波的開放創新精神,以及區位和港口優勢,促成了今天的蓬勃發展;而香港是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國際金融、貿易和高端服務業中心。寧波和香港都是國家「一帶一路」建設中的重要節點城市,我認為兩地可以優勢互補,在「一帶一路」建設下,共同把握甬港經濟合作的新機遇。

 

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香港的經濟發展,無論是過去幾十年、現在或是將來,都是跟國家的發展分不開的,我們緊扣在一起。香港會繼續配合國家所需,發揮香港所長,積極參與包括「一帶一路」建設的國家策略,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我殷切期望這次活動為甬港兩地的交流合作揭開新的一頁。我在此衷心祝賀活動成果豐碩,圓滿成功,在座每一位身體健康。謝謝大家!

 

(以上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7月4日出席「香約港城---2018寧波經貿‧文化周」開幕式致辭全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