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耕耘 以人為本

2018年7月1日

今天是香港回歸祖國和香港特區成立21周年的大日子,我心中充滿喜悅。在過去21年,有賴國家大力支持、港人的努力,我們跨越不少障礙,走過不平凡的路,成功落實「一國兩制」,在經濟和民生等多個範疇均取得良好及穩定發展。

 

本屆政府就任剛滿一年。我們這一年的工作是充實及富滿足感,但亦面對不少挑戰和困難。政府務實有為,以穩健、進取、積極、關愛及實事求是的精神,竭盡所能服務香港市民,全力推動香港這個亞洲大都會向前邁進。

 

全體問責官員與公務員同事在過去一年努力不懈,落實行政長官施政報告內250多項新措施。我們以管治新思維,力求政策創新,以多關心、多聆聽、多行動、多互動、多協作的積極、包容及謙卑態度,回應社會的訴求和需要。

 

官員整天坐在添馬政府總部,焉能知天下事。因此,司局長馬不停蹄進行定期地區探訪,以及與區議員深入座談,了解地區問題及「吸地氣」,將政府與基層的距離拉近,加強政府的透明度,讓政府更好掌握民意及市民脈搏。

 

作為政務司司長,我正以新思維全力加強統籌和協調跨政策局及跨部門的政策工作,提升施政效率。由我擔任主席的兒童事務委員會、青年發展委員會、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及少數族裔督導委員會已全面開展工作。

 

此四個高層次委員會構成培育年輕一代、促進社會向上流動的四個重要板塊。政府是政策制定的第一負責人,我們會做好推動「培育人」的工程,一條龍全盤地部署、統整及推動與兒童、青年、少數族裔,以及人力發展相關的工作。

 

回顧我在政府工作40多年,其中多個不同崗位的工作均與兒童相關。上世紀80年代,我出任新界北區政務專員期間,深入地區了解兒童成長的需要。1999年,出任勞工處處長時,面對失業率高企,我積極推出展翅計劃及青少年見習就業計劃,協助青年人成功就業。隨後,我出任教育署署長,協助優化教育制度和提升教育質素。到2007年,我出任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重視基層兒童福祉,提出一系列政策措施,以支援基層家庭和培育兒童為出發點。

 

時至今日,我擔任兒童事務委員會主席,會積極進取、全方位推動兒童健康快樂成長。兒童是社會的未來,每一個兒童都需要好好培育。因此,我在每一個崗位,都會把孩子放在心中。

 

兒童的成長及發展是本屆政府的施政重點之一。行政長官在2017年施政報告中宣布計劃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匯聚相關政策局、部門和關注兒童權益的團體,聚焦處理兒童在成長中面對的問題。

 

兒童事務委員會已於上星期(6月28日)召開首次會議,重點討論委員會的架構和運作模式,並探討日後的工作優次。此外,委員亦就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的恆常化和可予改善的範疇,以及幼兒照顧服務的長遠發展研究提出意見。

 

兒童事務委員會是一個常設、有代表性、以行動為主導,並主動回應訴求的高層次組織,我相信委員會定能推動有利兒童的工作,發揮加強跨局、跨部門協作的協調功能,促進本港兒童的成長及發展。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7月1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