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的音符

2018年5月27日

音樂會上,合唱團唱出美妙的歌聲,弦樂團奏出動人的樂章,扣人心弦的旋律見證着演出者努力的成果,也滿載着家人和樂團的期盼。

 

這群才華洋溢的兒童都是來自基層家庭,獲希望之聲少兒合唱團和弦樂團提供免費音樂培訓,不時到社福機構義演,把關愛帶給有需要的人。

 

希望之聲少兒弦樂團團員劉欣樺是首席小提琴手,自小便喜歡小提琴。

 

「在我三、四歲時已很喜歡小提琴的音色,而且覺得拉琴很『有型』,要求媽媽買給我,怎知她買回來的竟是玩具小提琴,我當時很生氣。」

 

欣樺來自基層家庭,爸爸中風,媽媽要照顧家庭,不能工作,一家靠申領綜援金過活,學習音樂對她來說是奢侈的嗜好。

 

其後欣樺升讀小學,媽媽發現她有別於其他小朋友。「她不會跟人溝通,不會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即使不斷重複練習寫同一個字,寫上50次、100次,不停寫,問她寫甚麼時,她也說不知道。」

 

經醫生診斷,欣樺患有多動症和亞氏保加症,在欣樺媽媽最擔心、無助之時,社區中心介紹欣樺到希望之聲少兒弦樂團。

 

「我真的很開心,第一時間帶欣樺來報名,她也很開心,課程又是免費的。」

 

踏足舞台展才

 

音樂不但打開欣樺的心扉,而且讓樂團導師發現她的音樂天分。

 

欣樺學習中提琴一年,便在香港弦樂紫荊盃大賽獲初級組銅獎,兩年後再學習小提琴,現已成為樂團首席小提琴手。

 

欣樺媽媽憶述:「學音樂差不多半年後,欣樺明顯有了自信,拉琴時很開心,性格也開朗了。」

 

欣樺參加樂團後,多次隨團到外地演出,擴闊視野,包括到奧地利交流,去年也到過北京殿堂級的國家大劇院演奏。

 

「覺得很壯觀,有機會到這地方參與演出,覺得自己很了不起,雖然仍未能作個人演奏,但跟大家一起演出,感覺真好。」

 

音樂培訓建自信

 

希望之聲少兒合唱團團員林楠的父母也認同,表演有助孩子建立自信,並學會合群和與人相處之道。

 

林楠自小便很頑皮搗蛋,經常被老師投訴;經評估後,確診患過度活躍症。

 

經朋友介紹,林楠的父母為他報名參加希望之聲少兒合唱團。自此,林楠的性格改變不少。

 

林楠的媽媽說:「他現在較為合群,即使排練時走來走去,導師仍會耐心教導。」

 

林楠參與合唱團後,有機會到不同地方演出。林楠的爸爸表示,兒子近期在台上的表現,跟首次演出時分別很大,一向難以靜下來的兒子,會堅持唱完整首歌。

 

「第一次表演時,他的雙手不停穿插褲袋。可能觀眾會覺得很奇怪,為何這位小朋友在台上表演時會做出這樣的動作,但其實他是控制不了自己。經過兩年學習,林楠現在表演,頭有時會扭動,但大部分時間都很好。」

 

林楠自言很喜歡參加合唱團,讓他學懂合群。「如果自己一人唱,怎樣唱都可以,但是合唱團要分聲部,如果唱錯了,後果不敢想像。我每次表演後都很開心,覺得自己做到一件事,會很滿足。」

 

共融塑品格

 

希望之聲少兒合唱團和弦樂團2014年成立,獲社會福利署攜手扶弱基金資助,為領取綜援、書簿津貼、在職家庭津貼的兒童,提供免費弦樂課程和合唱團訓練。樂團獲維也納兒童合唱團音樂學院和香港青年愛樂樂團支持,派出專業導師提供培訓和支援。

 

樂團創辦人林啟暉說,樂團為兒童帶來希望,通過音樂,為他們創造機會,踏足舞台,增強自信,逐步走出自己的音樂路。

 

「希望這些基層兒童感到『別人有這種機會,我也有』,讓他們在舞台表演的歷練中得到滿足和快樂。當他們有自信時,便看到希望,將來便會走出自己的路,脫貧便不成問題。」

 

林啟暉又說,樂團也希望藉着音樂,培養兒童良好品格和促進社區關懷與共融。

 

「音樂可改變一些患有過度活躍症或自閉症的兒童,並培養他們的品格,在團隊中學習合作、協調、與人相處。」

 

樂團也讓受惠兒童把所學帶到社區,到特殊學校、醫院、護老中心義演,將關懷、愛心傳遍社會每個角落。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