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着先機 迎5G新時代

2018年5月23日

相比4G,5G服務傳輸容量更大、速度快10至20倍,代表新一代非常高速、極可靠和低延時的通訊服務;更可應用於日常生活和商業服務上,將大大提升市民生活質素和整體社會效率,是發展智慧城市的必要基礎建設。5G服務預計可於2020年推出市場,很多先進經濟體系均密鑼緊鼓,迎接5G時代的來臨,香港也不例外,且早着先機,全方位積極作出部署。

 

國際電信聯盟將於明年11月決定全球5G流動服務的頻譜編配,預計未來提供予5G的頻譜主要來自較高頻帶,包括26吉赫、28吉赫和更高頻帶的頻譜。就此,香港早於去年初已公布為迎接5G而訂定的頻譜供應策略,並按照工作計劃逐步推出措施,以期為公共流動服務提供更多頻譜。

 

我們於去年12月已邀請業界,就使用26吉赫和28吉赫兩段頻帶內共4.1吉赫頻譜提供5G服務方面表達意向。這4.1吉赫頻譜是現時指配予流動服務處於3吉赫和以下頻帶的552兆赫頻譜數量的七倍。我們預計今年7月可就指配安排諮詢業界和公眾,目標是在今年底或明年初指配有關頻譜,以便營辦商可於明年年初使用這些頻譜提供5G服務。屆時,香港將成為最早推出5G服務的地區之一。

 

由於預計營辦商需裝設大量支援26吉赫及28吉赫頻譜的5G小型基站以應付服務需求,我們已推展前期工作,協助營辦商拓展網絡,便利他們使用政府物業及道路設施,例如街燈、電話亭、行人天橋等設置小型基站。創新及科技局已公布香港未來五年的智慧城市藍圖,包括於尖沙咀及觀塘等地把400支燈柱換成智慧燈柱,配合5G科技,加裝多功能感應器等,收集天氣、人流、車流等數據,我們在這方面亦作出跨局上的協調。

 

我們亦同步重新編配處於較低頻帶但覆蓋較廣的3.5吉赫頻帶(3.4 – 3.6吉赫)以騰出共 200兆赫的頻譜,補足5G服務的網絡覆蓋。我們正就相關指配安排諮詢公眾,這些頻譜可於明年內透過拍賣指配,供營辦商於2020年4月起使用。屆時營辦商可於其現有流動基站上加設支援3.5吉赫的5G設備,即時加強5G的服務。

 

儘管國際上5G技術標準制定尚未完成,我們亦早於2017年開始積極鼓勵及支持業界進行各種5G技術應用及無線電傳輸測試。我們至今已發出十個測試許可證,並臨時指配不同頻帶的頻譜供申請者免費作測試用途。目前已有五個測試完成,並發表了報告。

 

除流動服務外,我們於去年12月推出新的無線物聯網牌照,以較寬鬆的牌照條件及較低的牌照費,讓營辦商使用920 – 925兆赫共用頻帶提供無線物聯網平台及服務,促進新興及創新服務的發展,為日後智慧城市的各項應用奠定基礎。我們至今已經發出兩個無線物聯網牌照。

 

對於有意見指香港在拍賣相關頻譜方面稍為落後,事實上,重點仍然在於5G服務的推岀時間。雖然英國、南韓、澳洲等地較早拍賣用於5G的頻譜,但各地均預計於2019或2020年間才可推岀5G服務,實際進度與香港相若。

 

由此可見,香港在開展商用5G服務上,跟以往推岀3G和4G服務一樣,緊貼國際的最新技術發展,快人一步,與領先的經濟體系看齊。未來,我們會繼續根據5G頻譜指配策略,適時採取措施,務求保持香港在通訊科技應用及服務發展上的優勢,讓市民受惠於科技帶來的方便。

 

(以上是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通訊事務總監王天予5月23日在報章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