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製冷 節能新方向

2018年5月13日

啟德發展計劃重視綠色元素,除了預留大片休憩用地、興建海濱長廊之外,也藉由區域供冷系統應付區內新增的空調需要。機電工程署善用臨海之利,讓系統抽取海水到中央供冷站製造冷凍水,然後通過喉管把冷凍水輸送到區內樓宇,作空調用途。整套系統竣工後,每年可節省高達8,500萬度電,相當於減少排放59,500公噸二氧化碳。

 

低碳基建 管中送冷

 

啟德發展區區域供冷系統工程包括興建北廠、南廠、地下海水泵房、鋪設海水入水和排水管道、冷凍水配水管道等。

 

機電工程署總工程師陳柏祥介紹,區域供冷系統屬低碳基建項目,耗電量較傳統氣冷式空調系統低35%。海水在中央供冷站冷卻成為冷凍水,通過配水管輸送到區內非住宅用戶冷卻空氣,發揮空調作用。

 

「區域供冷系統由中央製造冷凍水分配各用戶,用戶不需要安裝製冷機組,免受機組發出的噪音影響;也不用安裝水塔散熱,避免造成熱島效應。」

 

陳柏祥又說,採用區域供冷系統的樓宇無須預留位置安裝製冷機組,設計上更具彈性。若用戶需求有變,系統可加大製冷量。

 

電腦監控 供應穩定

 

區域供冷系統由機電工程署聘用的營辦商操作,工作人員定期巡視廠房,檢查機組,進行保養和維修。廠房設有24小時控制中心,確保系統安全、暢順運作。

 

陳柏祥說:「控制中心採用電腦化管理,監察南廠和北廠的運作情況,並因應用戶需求調控機組,確保冷凍水供應穩定。」

 

啟德區域供冷系統2013年起運作,供應冷凍水予啟德郵輪碼頭、晴朗商場、工業貿易大樓、機電工程署總部大樓、兒童醫院、兩所學校和沙中線啟德站共八個用戶。

 

陳柏祥說,未來陸續有新用戶使用區域供冷系統,計有沙中線宋皇臺站、警務處新東九龍總區總部大樓、學校等。

 

啟德區域供冷系統工程2011年展開,分三期進行,預計整項工程於2025年完成,屆時可供應冷凍水給區內約50幢樓宇。

 

為加深市民對區域供冷系統的認識,機電工程署5月19日首次舉辦同樂日,開放北廠讓市民參觀,現場設有導賞團和攤位遊戲,免費入場。

 

政府會研究在新發展區建設區域供冷系統,如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上蓋發展和東涌新市鎮擴展計劃,以減少建築物的空調耗電量,節約能源,改善環境。


回到頁首